蜂蜜、楓糖較健康?關於糖的七個真相

撰文者: Casual2013-09-02

不吃甜食就會難過得受不了嗎?那麼你可能有糖上癮的可能。是否需要戒除這個癮?這邊有專家提供的答案。

知名脫口秀主持人艾倫·李·狄珍妮(Ellen Lee DeGeneres)最近公開宣布說,她要長期進行清糖運動,打算將飲食中的糖清除的一乾二淨,因為這麼做可以促進她的健康。不過食物中天然所含有的糖則不在此限。

她的清糖飲食激勵許多觀眾開始進行自己的清糖計畫。然而這只是最新的飲食風潮呢?還是糖反對者又要搞什麼新把戲了呢?

醫學專家們說我們不需這麼誇張地戒除所有精緻糖的攝取,但對大多數的我們來說,減少糖確實是件好事。

一、糖會讓人上癮嗎?

如果身邊有很喜歡吃糖果的同事,他可能會感嘆地說這輩子再也離不開糖果了。人是否真的會變成沈溺於糖呢?

莫乃爾化學感官中心(Monell Chemical Senses Center)Marcia Pelchat 博士說,輕輕撒下一點糖,就能讓我們的甜味產生很強而有力的喜好。

「我們天生就喜歡糖」Pelchat 博士說。「在某些方面來說糖似乎是相當特別的。」即使在子宮裡的胎兒也對糖有反應。醫生常以子宮注入含糖液體來治療羊水過多的問題。羊水增加的甜味會促使胎兒多吞點羊水,接著這些液體能經由臍帶與母親的腎臟流出。嬰兒不僅喜歡甜味,糖溶液對嬰兒還有天然止痛的效果。

言歸正傳,人類對糖的喜好是來自於演化的結果,讓人們找出成熟可以食用的水果,而這水果是甜的,是很好的卡路里來源。然而如今,那個渴望糖果的同事僅僅只是因為喜歡糖果? 還是身體對糖上癮的症狀呢?

Pelchat 博士說:「這還沒有定論。」在某些動物研究證實,對糖上癮是可能的,但科學家還沒有辦法確定人們是否會變得依賴糖。間歇性地給予動物糖,動物腦中多巴胺(dopamine)的變化就跟藥物成癮一樣。

跟其他東西濫用不同,當人們沒吃糖的時候手並不會顫抖。但人們持續對糖的渴望則視一個人對糖依賴的程度,Pelchat 博士:「很多人即使知道自己繼續下去的後果很糟或是得放棄某些活動,他們依然不改愛吃那些東西的習性。舉例來說,渴望甜食與脂肪食物的人將會持續吃下這些東西,即使肥胖讓他們不好走路或是經濟艙坐得不舒服。」

1
2
3
4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