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身首選?油切、消脂…機能茶成份大解密!

撰文者: iHealth愛健康2013-09-03

來源:Norio.NAKAYAMA@flickr, CC BY-SA 2.0

機能茶市場日趨成長,飲料大廠紛紛推出各種讓我們輕鬆瘦下來的瘦身飲料,從多年前的油切延燒到今日的草本,廠商在飲料加了許多種具備保健功能的成分,有的宣稱可以促進新陳代謝,有的可以分解脂肪,讓人看了好心動,但也讓人不禁好奇這些成分的效果到底如何?今天愛健康透過辛苦的研究後,就要來大解密了!

以下各個都是機能茶廠商主力推廣對人體有某些功效的成分:

成分:兒茶素
飲品:每朝健康綠茶、雙茶花綠茶、雙健茶王

根據蘋果日報的報導,台大醫院預防保健科主任黃國晉指出,兒茶素主要功效是消除自由基,具抗氧化、延緩老化過程的作用,但「對降低膽固醇、血脂肪與體脂肪形成的功效微乎其微。」他建議,民眾若有膽固醇、血脂肪過高等問題,還是要尋求醫療,「不要以為只要喝飲料就真的能降膽固醇」。

根據營養學雜誌(Journal of Nutrition),喝綠茶再配合運動,能夠達到減肥的效果。研究人員發現綠茶裡的物質(catechins,兒茶素)能刺激身體燃燒熱量,加速減少腹部脂肪,所以如果要喝茶減肥,記得要搭配運動喔!

海洋大學食品科學系副教授吳彰哲說,有研究指出,一天服用500毫克兒茶素具保健功效,「現代人每天大魚大肉,會產生很多自由基,需要抗氧化劑做處理,茶葉可消除多餘的自由基,減少心血管疾病、慢性發炎等症狀。」但他提醒,放得過久的茶飲,兒茶素會漸失,反而不具抗氧化效果,「喝入體內還需要身體去代謝它,對身體反而是一個負擔。」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