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肌膚的渴!秋季保濕喝蔬果精力湯

撰文者: 駱慧雯2013-09-03

秋天天氣轉涼,不少愛美女性抱怨皮膚變乾燥,脫屑甚至細紋橫生,選擇購買昂貴的滋潤型保養品,由外而內加強肌膚保濕,不過營養師認為多吃當季的新鮮蔬果,也能補充肌膚所需水分和營養,改善乾燥和老化的困擾,使肌膚變得細嫩又有光澤。

當季的新鮮蔬果含有豐富的水分、植物化合物和維生素,可幫助身體正常運作,讓肌膚保持水噹噹。
當季的新鮮蔬果含有豐富的水分、植物化合物和維生素,可幫助身體正常運作,讓肌膚保持水噹噹。

肌膚水噹噹 吃得營養健康很重要

嘉義聖馬爾定醫院營養室主任侯玟伊表示,秋季的空氣乾燥,中醫養生之道建議多吃當季蔬果,可緩解因秋燥所引發的身體和肌膚不適,而以營養學角度來說,蔬果含有豐富水分、維生素和多種礦物質,是人體所需營養的主要來源,在生活作息正常的情況下,足夠的營養素可維持人體機能正常運作,促進肌膚正常代謝,保持水嫩的健康好膚質。

秋季常見的當令蔬果,包括胡蘿蔔、蘿蔔、甘薯、冬瓜、花胡瓜等,皆富含大量水分,可對肌膚產生「喝水補水」的作用,其他各類植物化合物和維生素如A、B、C等,以及礦物質如鈣、鎂、磷、鐵、鉀等,則可以促進肌膚新陳代謝,維持透亮膚色。

維生素A可從深綠色和深黃色蔬菜攝取,有助於維持上皮組織的型態和機能,使細胞水分不致減少;維生素B群則可幫助細胞肌膚再生;維生素C和E具有抗氧化的作用。其他維生素各有其不同的營養價值。

養顏美容 天天4水果5蔬菜

依據衛生福利部的每日飲食指南建議,國人每日應攝取2至4份水果,每一份約1個拳頭或棒球大小,相當於半根中大型香蕉、1顆水梨、10至13顆葡萄、1小顆蘋果(約110克)、3片文旦柚、1碗切塊木瓜、1.5顆奇異果、1/4顆酪梨。攝取時應以多樣化為原則,避免同一天吃單一種類水果。

蔬菜部分,侯玟伊營養師建議每天應攝取3至5份。她提到,蔬菜不像水果有單醣和雙醣、攝取過量會發胖或血糖升高等問題,所以可多吃一點,但應兼顧多樣化原則,建議每天蔬菜攝取量中,一定要有1份菇蕈類,新鮮的重量約100克,其主要作用不在於補充膠原蛋白(因沒有植物性膠原蛋白的說法),但其豐富的免疫多醣體,可調整免疫力,促進身體和肌膚新陳代謝,進而養顏美容。

每天攝取一份菇類,可補充免疫多醣體,增強肌膚免疫力,促進肌膚新陳代謝和健康。(圖片/本網站資料照片)
每天攝取一份菇類,可補充免疫多醣體,增強肌膚免疫力,促進肌膚新陳代謝和健康。(圖片/本網站資料照片)

推薦蔬果汁1:葡萄抗老精力湯

  • 食材:紅蘿蔔 50g、深色蔬菜50g、葡萄 50g、香蕉1根、亞麻仁籽2茶匙、冷開水300c.c.。

  • 作法:深色蔬菜洗淨,燙煮1分鐘,再將所有食材至入果汁調理機,打勻即可飲用。

推薦蔬果汁2:黃豆養肌精力湯

  • 食材:蘋果1粒、煮熟的黃豆1米杯、開水約600c.c.。

  • 作法:將蒸熟黃豆、開水放入調理機打勻;再將蘋果丁放入,打勻,即可飲用。

推薦蔬果汁3:輕蔬美顏精力湯

  • 食材:苜蓿芽半碗、綠色葉菜1碗、蘋果1個、奇異果1個、腰果5粒、海帶芽(乾品)1g、黑芝麻粉3g、蜂蜜10c.c.、開水約200c.c.。

  • 作法:

    1. 深色蔬菜洗淨,燙煮1分鐘後備用。蘋果和奇異果洗淨去皮切塊。

    2. 腰果、海帶芽用沸水泡10分鐘,軟化後瀝乾。

    3. 所有材料加水200c.c.入果汁機,充分拌勻,即可食用。

【健康小叮嚀】

上述精力湯中的腰果可以用堅果類取代;蔬菜和水果,只要是當季新鮮食材,都可以洗淨後相互替代,但若是腸胃功能不好或免疫力較差的民眾,使用的蔬果務必先汆燙殺菌,以免感染而引發菌血症。

★《就是要白》鳳梨果汁怎麼配?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