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保6問

被咬7天內打疫苗都有效!

撰文者: 鄧麗萍2013-08-05

台灣爆發了發病後致命率百分之百的狂犬病疫情,讓人人聞「犬」色變。

根據統計,全台灣家庭,有一百二十四萬隻寵物狗,超過三十萬隻寵物貓,再加上數以萬計的流浪狗、貓,就算家中不養寵物,幾乎沒人能夠不接觸到可能傳播「狂犬病病毒」的狗、貓。

狂犬病疫情升溫,你該如何面對可能傳染病毒的動物、當你被可疑的流浪狗貓攻擊時該怎麼辦?

本刊採訪台灣大學獸醫專業學院教授葉力森、鹿寮坑流浪犬收容所醫師羅元彰、陽光動物醫院醫師廖和順以及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動物防疫組技正石慧美,整理出狂犬病防疫的六大問題,教你如何自保和防疫。

Q:為什麼動物要打狂犬病疫苗,人卻不用預打疫苗?

因為動物狂犬病是人類感染狂犬病的根源,所以需要優先施打狂犬病疫苗。目前,雖然台灣已被宣布為疫區,但一般人感染風險極低,不須事先接種疫苗。

就算被動物抓咬傷,也不要驚慌,再去打狂犬病疫苗,都還來得及。因為狂犬病疫苗跟一般疫苗不同,不見得要事先預打,如果被野生動物抓咬傷,在黃金時間的七天內立即施打狂犬病疫苗,並在一個月內連續打五劑,仍有保護效力。

不過,基於台灣環境的特殊性,流浪狗貓受到感染的機會不小,建議密集接觸野生動物的一線醫護人員,包括獸醫師、動物防疫人員、捕犬人員、動物收容所、消防隊等,應優先施打疫苗。

Q:我喜歡吃山產,有可能感染狂犬病嗎?

吃山產(果子狸等)不會感染狂犬病,因為狂犬病毒不耐高溫烹煮,且無法經由消化道傳染。然而,吃山產本來就不是健康的飲食文化,還是不吃為宜。此外,萬一山產有狂犬病病毒,處理山產的過程,反而有感染狂犬病的風險。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