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麵包吃不得!吃錯會賠上健康的3大NG早餐

撰文者: iHealth愛健康2013-09-04

來源:HM Wong@flickr, CC BY-NC-SA 2.0

早餐是一整天最重要的一餐,是一天精神之泉源,沒好好吃早餐的話整天都沒力氣,昏昏沉沉,吃對早餐讓你整天活力百倍,光芒四射,不過大家知道吃早餐時要注意些什麼呢?今天就要來告訴你早餐應該要怎麼吃才能長保健康!

A. 低卡水果不OK

熱量較低的水果或蔬果汁當成早餐看似健康,但早餐是一整天能量的來源,需要主食來提供熱量。蔬菜水果的熱量不足,容易疲勞。如果早餐長期不吃主食,會造成營養不良,甚至可能導致身體各種功能的削弱。此外,香蕉、橘子等水果也不宜空腹食用。

專家建議

應該增加饅頭等主食,這類穀類食物可以使人體得到足夠的碳水化合物,同時利於牛奶的吸收。

B. 麵包不OK

大部分麵包不論是甜的還是鹹的,都含有許多油脂,糖分又太多,而且市面上許多麵包經過精緻加工,實際營養價值不高。

專家建議

1. 與其吃甜麵包,不妨選擇全麥吐司抹1小匙果醬,奶油和花生醬含有較多反式脂肪,最好不要常吃。

2. 兩片烤吐司夾一片低脂乳酪,再喝一瓶低脂牛奶或優酪乳,是比較適當的選擇,如將生菜、番茄、小黃瓜夾著吃,營養會更均衡。

C. 油條燒餅不OK

中式早餐如蛋餅、燒餅、油條和蘿蔔糕等都有油脂偏高的問題,以燒餅為例,熱量約為230~250卡,其中約25%的熱量來自於脂肪。而油條是高溫油炸食品,不僅油脂偏高,較難消化,而且食物經過高溫油炸之後,營養素會被破壞,還容易產生致癌物質。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