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睡眠很重要?保護大腦免受傷害

撰文者: 羅詩樺2013-09-05

每個人都知道,睡眠不足會對身體與精神狀況產生負面影響,但從科學角度來看,睡眠為何對人體如此重要,依然是個問號。如今科學家終於在這方面有了新突破,最新研究發現,睡眠有助於大腦中特殊細胞的增生,可保護人體大腦迴路免受侵害。

睡眠不僅是幫助身體消除疲勞、放鬆精神,對於大腦細胞修復增生也有不可或缺的幫助。
睡眠不僅是幫助身體消除疲勞、放鬆精神,對於大腦細胞修復增生也有不可或缺的幫助。

睡眠充足 腦細胞才有時間修復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威斯康辛大學(University of Wisconsin)研究團隊在老鼠實驗中,觀察到在睡眠周期的「快速動眼期」製造髓鞘(myelin)的寡樹突細胞(oligodendrocytes) 生長數量加倍,而此種細胞正是幫助大腦修復與神經傳導的重要物質。

發表於「神經科學」期刊的內容指出,髓鞘是人體大腦中的一種神經絕緣物質,可以幫助增加神經訊號的傳導速率,與髓鞘最有密切相關的疾病就是「多發性硬化症」(MS),多發性硬化症是因為在中樞神經產生塊狀的髓鞘脫失而產生的疾病。因此,這項研究結果將有助於進一步了解多發性硬化症的成因與解決之道,探討睡眠不足是否有可能引發多發性硬化症。

除此之外,當身體在需要睡眠的狀態下被迫保持清醒時,體內和細胞死亡以及壓力反應有關的基因就會顯得較活躍,影響健康。這也可以呼應過去研究發現睡眠不足會導致負面情緒增加、記憶力變差、免疫力下降的原因。

睡眠不足也會影響到上班工作的效率。(圖片/華人健康網)
睡眠不足也會影響到上班工作的效率。(圖片/華人健康網)

睡眠不足壞處多 小心容易變胖

  • 記憶力退化,常忘東忘西。

  • 注意力難集中,辦事效率低落。

  • 青少年發育遲緩,晚年心臟病風險增。

  • 抵抗力衰退,容易感冒。

  • 新陳代謝變差,容易發胖。

  • 易焦躁、憂鬱,影響生活品質。

規律睡眠時間表 助掌握優質睡眠 

想要睡得好,美國睡眠醫學會(aasmnet)也提供了幾點簡單建議,首先是要規劃好睡眠時間表,每天定時上床睡覺、起床,午睡時間則以30分鐘為宜,避免睡太久晚上反而失眠。此外,假日不要養成睡到自然醒的習慣,容易打亂生理時鐘讓作息失調,寧願維持早起習慣,到了下午再小憩片刻,如此一來才能掌握優質睡眠。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