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腦癱兒十多年 老父:很珍惜在一起的時光

撰文者: 陳晶2013-09-05

1995年,在西安電影製片廠打工的雷祥生回了老家。不幸得腦癱的兒子已經6歲,靠在輪椅上,腦袋無力地左右搖晃。見到雷祥生,他嘴裡發出「嗚嗚」的聲音,媳婦王根蘭說這是兒子高興的表現。

晚上,媳婦對雷祥生說:「我實在熬不住了,你讓我出去打工掙錢吧,換你在家照顧兒子。」話一說完,她的眼淚就掉了下來。接下來的幾天,雷祥生漸漸明白了媳婦為什麼寧願出去打工也不願在家待著。

兒子雷熙冠全身肌肉僵硬,嘴巴也緊緊咬著。一日三餐,得大人把飯嚼爛,再用力把孩子的嘴巴掰開,把嚼爛的飯餵進去。孩子不會吞嚥,得不停撫摸他的喉嚨,才能讓他吃下去。辛苦倒還是其次,最讓人難過的是,兒子的身體總是在抽搐,而他們只能眼睜睜地看著他受苦。

一個星期後,雷祥生答應了媳婦出去打工的要求。

在與兒子朝夕相處的一周裡,雷祥生發現兒子很依戀他,他走到哪裡,兒子的目光就跟到哪裡。那天晚上,雷祥生把兒子抱到自己的床上,說:「兒子,以後你就跟爸睡。」兒子笑了,眼睛彎成了很好看的月牙兒。雷祥生也來了興致,說:「我知道你聽得懂爸的話。以後爸問你要不要上廁所,你要是想上,腳就點一點;若是不想上,就兩隻腳搓一搓。聽懂了嗎?」就這一會兒工夫,兒子居然點了點腳尖。雷祥生又驚又喜,激動地說:「兒子,你真聰明!」那一刻,父子倆都笑了。

從那天起,雷祥生決定換個方式和兒子開開心心地過日子。兒子喜歡看電視劇《新白娘子傳奇》。一天晚上,父子倆坐在一起看電視,兒子用腳輕輕踢了他一下。雷祥生問:「你想撒尿?」兒子兩隻腳不動。「你想喝水?」還是不動。「是電視方面的事?」兒子的腳點了點。「電視聲音太小了,你聽不清?」不動。「是有別的好節目,要爸給你換頻道?」兒子的腳又點了點。於是雷祥生從1頻道開始換,等換到30頻道的《新白娘子傳奇》時,兒子的腳踢得老高,笑得特別燦爛。雷祥生也樂了─幸福有時就是這麼簡單。

不久,雷祥生琢磨著給兒子做個「遙控器」。他買了個喇叭,又找了個廢舊的汽車喇叭開關,把兩個東西接起來綁在輪椅底下,兒子有什麼情況可以用腳踩喇叭告訴他。

可是,快樂只是生活中的一部分,更多的時候,雷祥生還是被孤獨和苦悶籠罩著。他重複著給兒子餵飯、擦身,除了看著兒子在輪椅上受苦,他什麼也幹不了,這種有勁使不出的日子越來越難熬。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