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餅不吃肥 搭配山楂茶消脂解膩

撰文者: 黃子倫2013-09-06

中秋節一到,美味月餅總令人愛不釋手,但爆表的熱量,當心月圓、餅圓、臉更圓!營養師指出,注意月餅熱量標示,盡量與親友分食是避免吃進過多熱量的不二法門,另外,可以自己準備簡單的藥材如山楂、烏梅、綠茶、甘草、桂花等,煮兩道山楂茶飲,能有效消脂化食,生津解膩。

營養師推薦兩道山楂茶飲,搭配月餅不吃肥正合味。(攝影/黃子倫)
周千欽營養師推薦兩道山楂茶飲,搭配月餅不吃肥正合味。(攝影/黃子倫)

解膩消脂 兩道山楂茶飲

北市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營養師周千欽表示,民眾要避免吃進過多熱量,在選購月餅時,除了留意製造日期、保存期限外,要學會看營養標示,了解產品內容、成分及熱量。以成人每日基礎代謝率2000大卡計算,當扣除掉三餐熱量後,吃下肚的月餅最好控制在300大卡以內,但一顆月餅通常都有400、500大卡以上,不如就多號召幾個親友一起分享。

另外,可自己準備簡單的藥材如山楂、烏梅、綠茶、甘草、桂花等,煮兩道山楂茶飲幫助消脂化食。中醫認為,山楂味酸帶甘,性微溫,歸脾胃肝經,有消脂化食的作用。如果吃太多甜膩的食物引起消化不良,就可多喝山楂茶,順便還可以清除血中囤積的血脂肪、活絡血液循環。分享兩道自製茶飲供大家品嘗:

★ 桂花酸梅湯

桂花酸梅湯的材料有烏梅1兩、山楂1錢、甘草2錢、桂花2錢、紗布袋1個。作法相當簡單,首先將烏梅、山楂、甘草洗淨之後,放入紗布袋於2000c.c.水中大火煮開,再以小火烹煮20~30分鐘,最後再放入桂花提味即可關火,待放涼之後再喝。

桂花酸梅湯(攝影/黃子倫)
桂花酸梅湯(攝影/黃子倫)

★ 山楂綠茶

山楂綠茶的材料有山楂50公克、綠茶茶葉少許、紗布袋1個,將山楂與綠茶洗乾淨後,放入紗布袋於2000c.c.水中大火煮開,再以小火烹煮20分鐘,待放涼之後即可飲用。

山楂綠茶(攝影/黃子倫)
山楂綠茶(攝影/黃子倫)

周千欽營養師提到,山楂綠茶與桂花酸梅湯都可置於冰箱中冷藏,但最好避免放冰塊,以免味道變淡。除了上述兩道山楂茶飲,像是決明子茶、麥茶、花草茶等,用來搭配甜膩膩的月餅都相當適合。

【營養師小叮嚀】

周千欽營養師補充,由於山楂偏酸,容易刺激胃酸分泌,因此有腸胃道脆弱、胃酸逆流、容易胃痛者,最好避免飲用過多。另外,建議大家在享受烤肉大餐後,不妨邀約三五親友到戶外走走,一個小時下來還能多消耗掉1、200大卡的熱量,何樂而不為。

★ 《去油解膩》自製菊花陳皮普洱茶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