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炸麵包超低卡 型男教彿卡夏麵包

撰文者: 黃曼瑩2013-09-06

日前知名胖達人手感烘焙麵包店圈因添加化學香精,掀起一陣食品安全風波,民眾也開始擔心自己所吃下肚的麵包,是否也摻雜了不為人知的人工香精、色素。為了食的安心,不妨自己在家動手做健康風味俱佳的麵包,以下即由型男廚師為大家示範「南瓜蔓越莓彿卡夏麵包」,體驗來自義大利麵包迥然不同的風味口感,並且利用「氣炸」的方式製作,教妳吃麵包不卡油!

「南瓜蔓越莓彿卡夏麵包」具有來自義大利麵包迥然不同的風味口感。(攝影  /洪毓琪)
「南瓜蔓越莓彿卡夏麵包」具有來自義大利麵包迥然不同的風味口感。(攝影 /洪毓琪)

台灣廚藝美食協會年輕廚師代表、料理達人陳秉文表示,不少烘培坊為了增加糕點的賣相、香氣,吸引顧客購買,多會在製做過程中加入所謂的化學色素、人工香精,這些化學物質吃多了對人體健康有害。麵包製作其實並不困難,民眾不妨嘗試在家自製麵包,不但製作過程有趣,食用起來也更加放心。而且使用坊間流行的氣炸鍋做麵包,還能達到低熱量的效果。

陳秉文表示,義式麵包具有歐式麵包的紮實感,但口感上更加鬆軟、易嚼食,是台灣民眾普遍能接受的一種麵包。另外,這一份食譜在材料上,使用天然的食材來增添麵包的風味,如南瓜泥是做為天然的染色劑,用來增加成品的色澤度;至於蔓越莓、迷迭香等,可以取代所謂的人工香精,提升麵包的香味、口感。

自製南瓜蔓越莓彿卡夏麵包

材料:中筋麵粉 800g 、低筋麵粉 200g 、酵母 15g 、海鹽 10g、溫水 300c.c 、全脂牛奶 300g、 南瓜泥 380g、 橄欖油 80c.c、蔓越莓適量、迷迭香少許。(此為8人份的量)

南瓜蔓越莓彿卡夏麵包所有食材。(攝影  /洪毓琪)
南瓜蔓越莓彿卡夏麵包所有食材。(攝影 /洪毓琪)

作法:

1.製作南瓜泥:將南瓜洗淨、去皮、切小塊,灑點砂糖,放入電鍋蒸熟,或是使用氣炸鍋170度30分鐘調理,完成後以叉子攪拌成泥,冷卻後待用。

2.製作麵團:將酵母與溫水混合,依序將麵粉、牛奶、海鹽、南瓜泥混合均勻,麵團成團後,加入橄欖油,將麵糰打至光滑。

3.進行發酵:將打好的麵糰放置於盆內,進行第一次發酵,約30分鐘,再進行分割,約分成8等份,每份200g重,滾圓後,再放置10分鐘。

將打好的麵糰放置於盆內,進行第一次發酵。(攝影  /洪毓琪)
將打好的麵糰放置於盆內,進行第一次發酵。(攝影 /洪毓琪)

4.再次發酵:將麵糰再進行一次滾圓整型,並搓成圓餅狀,進行最後發酵。

將麵糰再進行一次滾圓整型,並搓成圓餅狀,進行最後發酵。
將麵糰再進行一次滾圓整型,並搓成圓餅狀,進行最後發酵。

5.擺置配料:在麵糰上灑上適量的蔓越莓乾、迷迭香。

在麵糰上灑上適量的蔓越莓乾、迷迭香。(攝影  /洪毓琪)
在麵糰上灑上適量的蔓越莓乾、迷迭香。(攝影 /洪毓琪)

6.進行烘烤:先將烤箱以200度預熱5分鐘,將麵糰噴上些許橄欖油放入烤箱或氣炸鍋,以180度烤8分鐘即完成。

將麵糰噴上些許橄欖油放入烤箱或氣炸鍋。(攝影  /洪毓琪)
將麵糰噴上些許橄欖油放入烤箱或氣炸鍋。(攝影 /洪毓琪)
以180度烤8分鐘即完成。(攝影  /洪毓琪)
以180度烤8分鐘即完成。(攝影 /洪毓琪)

【料理達人小叮嚀】:

陳秉文表示,南瓜泥在這一份食譜中可以增加風味,使麵包增加漂亮色澤,若民眾對於南瓜泥接受度不高,也可以考慮使用甜菜根、青豆仁泥來替換。而添加海鹽,是為了強化麵筋、增加延展性。因此,在製作麵團時一定要依照順序加入。另外,再烘烤前噴灑橄欖油的步驟也相當重要,些許的橄欖油,可以幫助麵包出爐時表皮更加酥脆,食用起來較有層次,口感也較佳。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