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肉地雷!痰濕體質少紅肉內臟

撰文者: 馬婉娟2013-09-06

中秋節快到了,許多人已經開始列出食材清單,準備在歡樂聚會中大快朵頤,但如果不想過了中秋胖了一圈,連身體都搞壞的話,最好依不同體質避開地雷食物!中醫師指出,不同體質的人有不同的「烤肉地雷」,例如痰濕體質的人多半肥胖,易患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應少吃紅肉、海鮮,以大量蔬菜搭配。

中醫師指出,不同體質的人有不同的「烤肉地雷」。
中醫師指出,不同體質的人有不同的「烤肉地雷」。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師吳建東指出,中醫重視預防勝於事後治療,所以其實不建議一般人以「烤」的方式烹調食材,因烘烤過的食物容易上火、且具有過多致癌物質,但中秋佳節,大家聚會難免想吃烤肉,此時應依照不同體質,來選擇適當食材,而最重要的還是烤肉過後,要盡量恢復正常飲食,均衡營養,且要多補充水分。

1.痰濕體質少紅肉

痰濕體質的人因體內溼氣阻滯,通常體型較為肥胖、多有鬆軟肥厚的肚子,還有貪睡、臉部油脂多、汗多、動作緩慢、反應遲鈍、舌體胖大(舌邊有齒痕)、舌苔白厚、月經量少、月經延後或閉經、不喜歡喝水等現象,這類型的人多有脾胃功能失調、內分泌失調,是高血壓、糖尿病的高風險群。

痰濕體質的人通常也是三高族群,身型肥胖、臉色黯淡,中醫師吳建東表示,這類體質的人不適合吃過多紅肉,因紅肉脂肪偏多,同樣的肉中,豬肉含脂肪量最高,再者牛肉、羊肉則為紅肉中脂肪較少者,內臟含脂肪量最高,痰濕體質的人食用紅肉應適量,並搭配大量蔬菜,以免攝取過多脂肪誘發心血管疾病。

2.濕熱、虛性體質少海鮮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加上熬夜、睡眠不足,容易心煩急躁,如果出現面帶油光、容易疲倦且常感燥熱、大便難解,小心就是濕熱或虛性體質,這類型的人常覺得口乾,總會誤以為自己是燥熱體質,但其實是「表熱裡寒」,而虛性體質的人因氣不足或血液不足,常見氣短、面黃易累,常腹瀉,女性更有手腳冰冷、月經量少等症。

海鮮容易誘發過敏,皮膚過敏紅疹便是最明顯的症狀。
海鮮容易誘發過敏,皮膚過敏紅疹便是最明顯的症狀。

中醫師吳建東指出,濕熱或虛性體質的人體內常有氣虛現象,而氣虛便是中醫認為過敏形成的原因,應多吃溫性、平性的食物,忌吃寒涼食物,並要遠離過敏原,而海鮮容易誘發過敏,皮膚過敏紅疹便是最明顯的症狀,尤其秋季是過敏好發季節,吃海鮮時要更加注意。

寒涼體質少碳酸飲料

容易覺得全身冰冷,常有貧血、感冒,皮膚乾燥,且有黑眼圈、掉髮等現象,就是典型寒涼體質,中醫師吳建東表示,寒涼體質的人臉色易蒼白,體質虛弱,烤肉時不宜再引用碳酸飲料、高糖飲料增加胃部負擔,寒涼性的瓜果類也不宜多吃,以免傷及脾胃,引發腹瀉。

【醫師小提醒】:

雖然以上提出針對不同體質的「烤肉地雷」,但其實各類食物皆不宜過量,尤其中秋烤肉,許多人專注在「肉」,一不小心就吃下過多脂肪,應以大量蔬菜搭配,並適時補充水分,避免碳酸飲料、高糖份飲料,並適度運動,才不會過了歡樂中秋節,卻把身體搞壞。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