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眼中的台灣人:女人狠角色,男人是馱獸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酒井 亨2013-09-04

*嘟嘟嘟*@flickr, CC BY 2.0

本書作者酒井亨於2000年移居台灣,在台灣定居超過12年。因熱愛台灣也了解台灣,決定把自己觀察到的「台灣人精神」,一口氣統統寫出來。 

台灣女人狠角色,男人是馱獸

我自35歲離婚後就居住在台灣,雖然已老大不小,卻沒有太多戀愛經驗。然而除了自己的親身經歷以外,也聽聞不少朋友的戀愛情史,深深覺得台灣人跟日本人真的差很多。由於本人為男性,所以接下來的內容,全部以男性的角度撰寫。

台灣男性追求的方式相當激烈,首先,拿到對方電話號碼後,開始照三餐問候、窮追不捨。假設女方有些許好感、也不認為被追求有什麼不妥,男方就會進行下一波攻勢。有些女生即使已經有男朋友,還是會接受其他男生的追求,藉此讓男友吃醋、提高自己的價值,所以說,台灣女性是非常厲害的狠角色。

雙方成為情侶後,就是男方噩夢的開始。戀愛關係以女性至上的台灣社會,男友必須竭盡心思、全力以赴,開車接送當馱獸(被女生當成交通工具的男性)、出門吃飯必掏錢,還要幫忙拎包包(不能太刻意)。因為身為馱獸,所以要準時到女友的公司或家門前等候、每天來回接送;害怕另一半被別人搶走,還得經常打電話確認行蹤。以上種種對日本人來說,簡直和跟蹤狂沒兩樣。

另一個令人不解的現象是,就算有男女朋友,還是會和其他人發展戀情、腳踏兩條船,不過踏1.5艘船的情形也很常見(但不能說數量很多)。也許因為台灣人隨性且三心二意,談起戀愛比較沒有安全感。

就我知道的劈腿案例中,有位男性同事不久前才感嘆「我要跟女友分手」,隔一週卻交了新女朋友還回家過夜。僅僅一週應該無法進展得如此迅速,想必和前女友交往不順利時,就已準備好「備胎」了。

台媽挑女婿:醫師、律師、有錢人

「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在日本女方的父親會因嫉妒心作祟,挑剔未來女婿,但台灣的婚姻問題是母系社會,父親通常沒什麼意見,反而是母親會東挑西揀。比起日本爸爸吃醋的心理,台灣媽媽要求的是現實面,她們會詢問男方薪資收入等,好估算他的將來。


1
2
3
4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