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洗頭會禿頭?7大掉髮迷思報你知

撰文者: uho新聞部2013-09-09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雖然說「十個禿子九個富」,但男人們仍無可避免害怕掉髮,「禿頭」更是大大損傷了男人的自信。據統計,國內上百萬名男性有雄性禿困擾,就連不少女性也為禿頭所苦。皮膚科醫師劉權毅建議,一天掉髮應少於100~150根,如一天大於150根,或短時間急速掉髮、局部塊狀落髮,應及早前往皮膚科就診治療。

為改善禿頭問題,市面上流傳許多偏方,像是用避孕藥洗頭來增髮,或是用沙拉油來滋養頭髮,以上偏方不僅浪費你的荷包,且容易引起副作用,導致毛囊炎等頭皮問題。皮膚科醫師劉權毅表示,市面上亦有流傳,頭皮發炎須用生薑、米酒、鹽巴來殺菌,甚至以為頭皮老化,須進行剝頭皮生髮手術,以上偏方皆是無稽之談,不僅傷害皮膚,迫使掉髮問題更嚴重。

髮線上移、變細、變疏 引發禿頭危機

一般來說禿頭分成多種,包括雄性禿、休止期掉髮、圓禿、疤痕禿等。皮膚科醫師劉權毅建議,治療禿頭前,須先視自己的掉髮疾病而定,像是雄性禿,就須靠內服或外用藥物、植髮、生長因子導入、光療;圓禿則靠內服、外用或注射,甚至冷凍;休止期掉髮應先排除體內疾病,像是內分泌失調、營養失衡、中毒問題;疤痕禿則須植髮、切除。

劉權毅醫師強調,一般民眾不清楚掉髮究竟到何種程度就該有禿頭的危機意識,一般來說,髮線開始上移、變細、變疏、甚至每日大量落髮、就須找專業的皮膚科醫師諮詢。

頭髮生長的重要關鍵:毛囊健康

至於該如何減少掉髮危機?劉權毅醫師強調,掉髮往往都是頭皮不清潔,導致毛囊阻塞,所以擁有健康的毛囊絕對是幫助頭髮生長的重要關鍵。挑選洗髮精應以洗淨為原則,建議1~2天洗一次、老人家3~4天洗一次,以免頭皮過乾發癢;另外須減少染燙、適度護髮及按摩,保護頭皮健康;個人生理部分,日常作息須正常、飲食均衡等都是正確的衛教觀念。

消除疑慮 掉髮7大迷思Q&A

Q:天天洗頭會禿頭?
A:不會,建議1~2天洗一次、老人家3~4天洗一次,以免頭皮過乾發癢

Q:常戴帽子會長不出頭髮?
A:不會,但悶熱會造成毛囊發炎甚至感染化膿則會掉髮

Q:常梳頭導致掉髮?
A:適度力道不會,甚至有助減少毛髮打結

Q:頭皮太油易掉髮?
A:須就醫瞭解為何出油,若出油是因脂漏性皮膚炎或毛囊炎,則可能會掉髮

Q:雄性禿是男人專利,女人不會有?
A:女生也會,通常男女比例10:1

Q:酸雨會導致雄性禿?
A:無根據,但大量暴露且長時間停留在頭皮可能會引起刺激性皮膚炎

Q:洗髮精品質不好,所以一直掉髮?
A:洗髮精應以洗淨為原則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