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與毒物誓不兩立

再見!台灣良心林杰樑

撰文者: 蔡靚萱2013-08-12

八月二日,長庚醫院腎臟科醫師林杰樑緊急送醫的那天,由醫學生組成的綠十字醫療服務隊,正在雲林義診。八月五日他撒手人寰,這個由他創辦二十多年的志工團隊依然堅守崗位,為醫療資源匱乏的臨海鄉鎮貢獻心力。

他注定「火煉千回」
醫神一支籤,道盡非凡一生

一九八八年在台北醫學大學創立綠十字醫療服務隊後,從調查工業污染區的居民健康狀況到服務偏鄉,二十年來,林杰樑年年親自帶團,直到二○○九年以後體力不堪負荷才不再出席。而這只是他展現強烈使命感的一小部分。

他是位腎臟科醫師,卻也是個沒接受換腎、洗腎近三十年的病友。他家裡沒有電視,卻成了常上節目的名嘴。他看診、教學、研究,異常忙碌,卻每晚撥空掛在臉書粉絲頁上,解答民眾五花八門的提問。

林杰樑曾說,在自己人生最困頓的時候,台灣民間供奉的醫神保生大帝曾給他一支籤詩:「真金經火煉千回,此物生成七寶魁。分明骨格非常在,誰肯移來就炭灰。」意思是真金經過千錘百鍊才能成為七寶物之首,擁有非比尋常格局的人,才能接受火煉挑戰。

這支籤詩,彷彿在述說林杰樑的人生故事。

「他以前在學校的時候是運動健將,又會跆拳又會劍道。」北醫同班同學、現任馬偕醫院小兒過敏免疫科主任的徐世達回憶,林杰樑從前是個陽光男孩,但二十五歲時一場突如其來的腎疾,讓他必須終身洗腎。

當年那場大病,讓林杰樑決定成為一位腎臟科醫師,更一頭栽入毒物學研究,成了全台灣最苦口婆心的防毒衛教宣導員。「他看到許多洗腎病患,都有不正確的醫療知識、錯誤的用藥習慣,自己有很強的使命感。」有十幾年採訪林杰樑經驗,正在整理綠十字史料的北醫出版組組長林進修說。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