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右為難!智齒到底要不要拔?

撰文者: 黃子倫2013-09-09

「智齒到底要不要拔除?」是許多民眾看牙時,常有的疑問,拔了怕痛、怕後排牙齒缺個洞;不拔又怕難清理,卡食物釀發炎。牙醫師指出,智齒若生長不正、埋在骨頭中就應拔除,尤其當出現發炎、齲齒症狀時,只能早日拔除免除後患。但若智齒長的正、有對咬牙,以及較易清潔,則可考慮不拔。

智齒究竟該不該拔掉,是許多人共有的困擾。
智齒究竟該不該拔掉,是許多人共有的困擾。

4個狀況 智齒不拔恐發炎

台大新竹分院牙科主任醫師楊智仁提到,智齒若正常生長,每日仔細清理便不需拔除,但近日診間碰到多例患者,因為智齒生長不正難清潔,導致食物堆積發炎而形成牙冠周圍炎,甚至嚴重發炎釀蜂窩性組織炎,只能先以抗生素、切開引流消腫後,進行拔除手術。

究竟有哪些狀況需要拔除智齒呢?楊智仁醫師指出,像是「生長不正」、「埋在骨頭中」、「阻擋對牙生長釀咬合不良」,或是「妨礙同側臼齒生長」等4種情形發生時,就必須有拔牙的心理準備。若置之不理,恐讓食物堆積引起發炎,或牙齒埋住引起惡變,亦有可能造成咬合創傷,顳顎關節發出雜聲等狀況。

對於有些民眾認為,拔了智齒恐會造成前排臼齒「失去後盾」,但若跟智齒生長不良出狀況相比,後者的影響更大。一般牙醫師會建議拔除以免後患,不過如果你的智齒生長位置端正,且冒出後有對應的咬合齒,也無齲齒或發炎的病史,則尚可保留。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