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8小時患痔瘡!7守則暢快人生

撰文者: 張世傑2013-09-10

一般只認為久坐容易痔瘡,其實長時間站立也是痔瘡的好發族群。1位長期在大賣場工作的50歲陳先生解便困難,5、6年來深受肛門疼痛之苦,最後求助醫師,已是痔瘡第4級,經超音波手術刀切除、翌日出院,終於恢復暢快的人生。醫師指出,痔瘡不會自行痊癒,要趕快找醫師才不會白白折騰自己。

一般只認為久坐容易痔瘡,其實長時間站立也是痔瘡的好發族群。
一般只認為久坐容易痔瘡,其實長時間站立也是痔瘡的好發族群。

台北市立陽明醫院一般外科主任孫立文表示,這位病人真能忍,已經到了坐立難安的程度,才想到要看醫師,不僅生活品質低落,也影響工作績效,萬一大量出血,甚至會危及生命,千萬不可輕忽。

男多於女 若輕忽病灶會加重

俗語說:10男9痔。根據估計,國內成年人曾經有痔瘡的比率高達5成以上,其中約有近1成的人需要手術治療。而引起痔瘡的原因相當多,飲食、天氣、情緒、失眠、體重過重、懷孕等都有可能發生。

而痔瘡的形成是因為肛門受到長期的壓力,導致肛門周圍的軟組織墊突出且軟組織內的血管增生及擴張。通俗來說,若發生在肛門齒狀線之上,稱為內痔;若發生在肛門齒狀線之下,則為外痔,內外都有就稱為混合痔。但不管是內痔還是外痔,若一直忽視讓它惡化,都會脫出肛門外。

痔瘡分4級 嚴重需手術處理

依嚴重程度,痔瘡又可分成4級。剛開始時,痔瘡不會突出肛門口,再來則是跑得出來,但會自己縮回去,由於這2個階段不會有劇痛感,影響生活也不大,故最容易受到忽視。病人常誤以為症狀會慢慢好起來,但痔瘡是不可逆的疾病,會慢慢的越來越嚴重,不會自行痊癒。

到了第3度,組織會跑出來但用手塞得回去,最後則是跑出來但即使用手塞也徒勞無功了。一般第3、第4度痔瘡便須手術。陳先生就是屬於第4度的混合痔病人,他在一家大型賣場服務,每天至少要站立8個小時,一直忍到塊狀物脫出肛門外,才到醫院求治。

超聲波無刀除痔 減少復發

一般來講,初期的痔瘡不需手術,中度脫垂性內痔,可用橡皮圈結紮法,重度則以外科手術為主。目前,門診治療痔瘡最常使用的方式為超聲波無刀除痔,以超聲波準確找到痔瘡病患的動脈血管,然後將該血管結扎。痔瘡及下垂內痔的血液供應被中斷,會自行萎縮凋謝。其優點是較少有疼痛現象發生,追蹤治療約2星期複診。

超音波手術是利用每秒50500百赫茲超音波振盪,將組織切除,而細胞中凝結的蛋白質會覆蓋在血管上,同時達到止血的效果,可精確的切割和止血,對周圍組織的熱傷害也可降到最低,減少復發致瘡機會。

【痔瘡教戰7守則】:

俗話說的好「預防勝於治療」,痔瘡患者平日一定要做好清潔保養的工作,每天要洗屁屁,它和洗臉一樣重要;每天坐在浴盆1至2次,水溫為攝氏40度,每次5至10分鐘,或是用水沖洗肛門,每次同樣約5至10分鐘,可以預防痔瘡或是復發機會;若一旦發現排便出血,更應該馬上就醫,以免延誤病情。

守則1.多吃水果蔬菜及其他富含纖維質的食物。

守則2.少食辛辣刺激性食物,咖啡、可樂、酒類等飲料應避免食用過量。

守則3.多補充水份,蔬果汁對排便也很有幫助。

守則4.保持適度的運動。

守則5.勿時常久站、久坐,必要時可以變換一下體位。

守則6.控制體重,以減輕下肢的負擔。

守則7.每天固定排便的時間,避免便秘。也應避免排便時過度施力或每次排便時久坐馬桶的習慣。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