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杰樑臉書:啤酒檸檬醃肉可防癌

撰文者: 黃子倫2013-09-10

台灣的食安守護神─仁心俠醫林杰樑,雖不幸在今年8月初辭世,但其妻譚敦慈與兒子,仍守護著林杰梁的臉書,持續發佈最新的食安相關動態。中秋節來臨前夕,不忘貼上林杰樑生前所寫的文章,宣導民眾避免在烤肉時受無形的煙毒所害,文中譚敦慈還分享「林氏烤肉食譜」,要讓大家能健康過秋節。

烤肉防煙毒,當心無形的菸害造成身體負擔。
烤肉防煙毒,當心無形的菸害造成身體負擔。

林杰樑臉書在9日下午,PO出《中秋烤肉》一文,除了宣導民眾烤肉的小知識,避免身體吃進、吸進毒素,一開頭的文字令人不禁鼻酸。文中寫道:「今年中秋節對我們來說不再圓了,但是請大家珍惜身邊親友,過個在聚不在吃的快樂中秋節。」短短半天累積近4000個分享,底下網友紛紛留言:「不忍按讚!」也有人說:「深植人心的林醫師,始終陪著大家不寂寥。」

林氏烤肉食譜:食材先健康料理,再微微烤過

文中提到,中秋烤肉在器具的取捨上,可選擇攜帶型瓦斯爐,減少使用木炭(若用木碳,則等木碳燒紅不冒煙再烤肉),而挑選可重複使用(編號304或18/8)不銹鋼烤網或用烤盤,來取代烤網更佳。另外,要以錫箔紙取代鋁箔紙,若用鋁箔紙則先不調味,且一旦焦黑就要更換。串肉竹籤別忘記以水煮滾後再使用。

食材上,食物務必烤熟,食材離炭火越遠越好,建議可以用啤酒、洋蔥、大蒜、檸檬汁或橄欖油來醃肉,可減少致癌物質異環胺88~90%。加工製品類的香腸、火腿、培根等,需先水煮再烹調,也可減少亞硝酸鹽的攝取。 最重要的是準備芭樂、蘋果、奇異果、蕃茄等水果及大量蔬菜搭配烤肉。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