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百萬人看病 八成民眾卻認為自己沒浪費健保資源?

撰文者: 陳承璋2013-09-11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為了解民眾是否有在浪費醫療資源,因此健保署做了一份調查,調查顯示,多數人認為自己沒有在浪費醫療,但卻認為,都是其他人再浪費醫療資源,結果則呈現有趣的現象。

多數民眾為求心安 跑多家醫院看診

台灣,根據統計,每天有超過一百萬人,奔向各大醫療院所看病,對此,健保署做出調查結果顯示,有近80%受訪民眾表示自己或家人看病吃藥幾乎沒有浪費,僅20%民眾認為自己或家人有浪費情形,但若反過來問民眾有沒有覺得別人看病吃藥有浪費醫療資源的情形?結果發現有67.5%認為別人有浪費醫療資源的情形。

而調查也進一步指出,有近兩成的民眾,浪費醫療資源,是因為擔心自己的病被誤診,或是求心安,因此會到不同醫院去就診,好確認真實的病因是什麼。對此,健保署呼籲民眾,有一些小病痛,像感冒時,打針、吃藥不見得會好的快,反而可能有過敏的副作用,通常靠充分的休息及水分的補充,感冒就會自然痊癒,不必要的打針、吊點滴和用藥,反而傷身體。民眾應從自身做起,建立「有病先到診所看,住院、手術或急重診才到大醫院」的觀念,絕對不做不必要的檢查,不到處逛醫院、不囤積藥物,才是真正為節約健保資源盡一份心力。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