刮舌苔除口臭?舌苔厚度與口臭無關

撰文者: 駱慧雯2013-09-11

口臭,是多數人會遇到的社交困擾,為了消除口中異味而使出各種除臭妙法,其中一個就是「刮舌苔」,認為舌苔越厚,口臭越重,於是利用牙刷背面的橡膠設計清刮舌頭,卻因為力道太大,反而使舌面受傷。

口臭的原因很多,但牙醫師認為主要仍與口腔衛生有關。
口臭的原因很多,但牙醫師認為主要仍與口腔衛生有關。

口臭原因口腔不潔是主因

口臭的形成原因很多,若以身體的器官組織來說,腸胃等消化道、咽喉等呼吸道、口腔如牙齦溝、牙齒、舌苔等,都可能因病變,或是窩藏的細菌分解產生含硫化物的氣體,散發出刺激、難聞的異味。

口腔衛生不佳和疾病是造成口臭的最主要原因,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林敬修醫師表示,相較於牙周病、牙齦發炎或齲齒等牙科疾病,舌苔引發的口臭比例相當小,且舌苔厚度與口臭嚴重程度非成正比,原則上不用刻意刮或刷舌苔。

舌苔厚度與口臭無絕對關係

三軍總醫院牙科部牙周病科主治醫師黃仁勇進一步說明,凡是有縫隙或窩洞的部位,都能造成細菌堆積引發異味。多數人認為舌頭表面有許多密密麻麻的乳突狀組織,窩洞多,特別容易累積食物殘渣和細菌,出現舌苔變厚的現象,進而容易產生臭味。

不過,舌苔厚不厚與口臭沒有直接關係,原因是舌頭的動作頻繁,且經常受到口水沖刷,食物殘渣和細菌難以附著,也就不容易產生異味。有些人的舌頭紋路多且深、舌苔比較厚,其實是典型的「地圖舌」,與口臭沒有關係。

反而是無法自主活動的牙齒,一出現縫隙或窩洞,特別容易堆積牙菌斑,產生臭味,尤其是肉眼無法觀察到的溝隙,更容易因清潔不易而造成細菌滋生,散發異味。

刷舌苔有必要?清潔牙齒更重要

至於清除口臭是否需要刮舌苔?目前牙醫界建議的口腔清潔仍以「刷牙」為主,也就是只要針對牙齒和牙齦進行清潔即可,不需要特別刮、刷舌苔。

不過,若民眾認為清潔舌苔有其必要,每次刷牙時都會利用牙刷背面的橡膠設計清刮舌頭,黃仁勇牙醫師也建議力道不宜過大,且應每3個月定期更換新牙刷,以免橡膠製品因使用出現細小孔洞而堆積細菌,預防因環境潮濕而滋長黴菌,進而引發口腔疾病。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