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檸檬綠茶,驚傳糖分達十五顆方糖

甜度風暴!天然飲品安全喝四招

撰文者: 蔡靚萱2013-09-11

一家知名飲料店熱銷的檸檬綠茶,為了平衡檸檬原汁的酸味,竟加了等於十五顆方糖的糖分,讓民眾發現,在追求天然飲食時,也有另一種健康風險。

手搖飲料店大走天然風,然而這些飲料是真天然嗎?天然就一定好嗎?專家建議以下四個檢查步驟,讓消費者判斷哪些天然果汁才能真正幫忙「拚健康」。

查來源,注意水果產季

新鮮水果大多有產季限制、有盛產與量少時間,以目前最受歡迎的鮮果原料檸檬、百香果、葡萄柚、金桔為例,根據農委會資料,台灣檸檬、金桔雖然全年都可生產,但盛產期集中在每年七月到十二月,百香果產季是六月到隔年一月,葡萄柚為八到十二月。

有些店家是在盛產時將果肉、果汁冷凍保存,葡萄柚則採用進口水果;有些則使用百香果醬、柚子醬、金桔醬之類的人工製品替代。

冷凍果汁較無疑慮,但人工果醬則少吃為妙。新光醫院腎臟科醫師江守山分析,人工果醬添加香料、防腐劑,雖是合法人工添加物,但過敏體質的人食用後可能誘發氣喘、皮膚過敏,過量還會使肝功能受損。

「其實,沒加人工果醬,常常不夠香。」從原料選購到開店,統統自己來的吉品CD飲料店負責人蕭吉男,熟悉業界的做法。他說,有些店家會在使用鮮果的同時,也用人工果醬提味。

而且,由於成本因素,飲料店並不是每個品項都用新鮮水果,只在加上鮮榨、現榨等字樣的品項上使用鮮果,非鮮榨類的飲品,則採用濃縮還原汁、人工果醬製作。這也是為什麼二○一一年塑化劑事件時,有高價手搖飲料店的飲品「中獎」的原因了。

查添加物,避免人工製品

喝天然飲料時,許多人選擇添加珍珠、粉條以提供嚼勁。但這類產品大多數為人工製品,所謂的椰果也非天然,而是來自人工發酵產物,尤其,市售的椰果往往添加甜味劑、香料、色素等成分,對過敏體質者尤其不宜。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