漱口水止臭?不當使用恐牙齒變色

撰文者: 駱慧雯2013-09-12

嘴巴太臭又沒時間仔細刷牙,怎麼辦?許多人使用「漱口水」除臭,只要花短短幾十秒漱口,就能擺脫口中異味,不過牙醫師提醒,不是所有漱口水都有消臭的作用,不當使用恐會造成牙齒染色,甚至味覺改變。

口臭是常見的社交困擾,主要與口腔清潔不佳或辛辣食物有關。本網站資料照片。
口臭是常見的社交困擾,主要與口腔清潔不佳或辛辣食物有關。本網站資料照片。

清除口臭 漱口水僅能暫時掩蓋

食物殘渣和口腔細菌附著於牙齒表面或溝隙容易形成牙菌斑,長期會產生齲齒、牙周病、牙齦發炎等口腔疾病,若未經治療和定時的口腔清潔,口齒飄散陣陣臭味,往往讓人困擾不已。此外,辛辣食物如大蒜、洋蔥等,也是常見的口臭來源。

每當口中散發濃烈的臭味時,許多人貪圖方便,使用漱口水清潔口腔、消除異味。不過,三軍總醫院牙科部牙周病科主治醫師黃仁勇表示,漱口水消除口臭的效果有限,僅能藉綠茶、檸檬、薄荷等不同口味和香氣,「暫時掩蓋」口臭味,無法針對不同的臭味來源做根本性清除。

市售漱口水種類多 除臭效果停看聽

黃仁勇牙醫師分析市面上的漱口水種類,主要分為「含氟」和「非含氟」兩種,含氟漱口水是以兒童為主要適用對象,其氟化鈉的成分可降低牙菌斑附著,預防牙齒酸蝕而蛀牙,但缺乏消除口臭細菌的作用,不適合做為除臭的積極治療之用。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