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月餅熱量比一比!6招讓你吃不胖

撰文者: iHealth愛健康2013-09-13

來源:Swedish Pavilion at Shanghai Expo 2010@flickr, CC BY 2.0

中秋節,月圓人團圓!但如果這段時間烤肉、月餅、柚子吃太多,肚子也很容易變得「團團圓圓」!幾天假期的熱量攝取,就可能不知不覺地讓妳把好幾碗飯吃進肚子裡,所以今天愛健康,就要為大家整理一下月餅的不同種類、比較月餅的熱量,並告訴大家要怎麼吃月餅會比較健康。

月餅有哪些種類呢?

在台灣市面上販售的傳統月餅,一般可以分為以下三類:

廣式(港式)月餅:

種類最多的「月餅主流」,特色是外皮薄、內餡口感滑順。外皮是油脂、雞蛋和麵粉製作成的油亮黃色軟皮,內餡則是填得滿滿的蓮蓉、棗泥、奶黃,這些內餡並且會經過油炒過,而且通常會在內餡中包入一至兩顆蛋黃,油脂含量約佔月餅重量的20~35%。

大部份的飯店、餅店等廠商都有販售廣式月餅,比較有名的是台北的國賓、西華、晶華三家飯店、來自香港的奇華餅家、美心月餅等。

蘇式(上海)月餅:

蘇式月餅是以水油皮和油酥皮不斷層疊做出層次,通常體積較小,並以無油方式乾煎或烤熟。典型的內餡包括椒鹽、棗泥、豆沙,也的有會有鮮肉口味,外皮且會沾上芝麻。因為外皮的關係,含油量是三大傳統月餅中最高的,約佔月餅重量的50%。在台灣的蘇式月餅代表廠商是鼎泰豐和高雄祥鈺樓江浙餐廳。

台式月餅:

很多人沒聽過台式月餅,但如果提到此類最典型的綠豆椪就會知道囉!特色和蘇式月餅相似,有多層次的酥外皮,內餡則是由奶油或豬油等炒製的白(綠)豆沙和肉餡,油脂量約為月餅重量的15~25%。在台灣的代表廠商是以綠豆椪出名的犁記餅店。

蛋黃酥:

嚴格來說,蛋黃酥不算是傳統月餅家族的一份子,不過卻是常常和月餅放在一起的中秋餅食。蛋黃酥的內餡除了以鹹蛋黃為主之外,也會搭配豆沙或是棗泥;外皮則是油酥皮的酥脆口感。在台灣的代表廠商,包括飯店業的喜來登、寒舍艾美酒店,老爺酒店以及亞都麗緻飯店。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