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結紮不能嘿咻?破解4大迷思

撰文者: 黃曼瑩、洪毓琪2013-09-16

「醫師,結紮以後還能嘿咻嗎?會不會影響性功能?」、「結紮以後,我還能正常射精嗎?」類似以上的疑問還真不少,許多男性對於人結紮都抱持反感的態度,以及存在不少迷思,甚至會與性無能、閹掉等聯想在一起,因此只有少數男性願意接受結紮手術。

許多人男性擔心結紮手術之後,會影響性功能,因而不敢嘗試。
許多人男性擔心結紮手術之後,會影響性功能,因而不敢嘗試。

男性結紮手術優點多 併發症少

根據美國的臨床調查報告顯示,有7%男性為了家庭而做結紮手術,不過在亞洲國家,很多人卻認為避孕是女性的責任。在美國每年有40萬以上男性接受結紮,在台灣,男性結紮反而不常見,多半是太太接受輸卵巢結紮。其實男性輸精管結紮手術比起女性結紮更為簡單、安全與方便,併發症也比較少。可惜的是,男性往往對於結紮手術一知半解,甚至有不正確的聯想,其中最常見的就是誤以為會影響性能力、性功能。

男性結紮手術破迷思 不影響性功能

長庚醫院泌尿科醫師陳煜表示,男性荷爾蒙與精蟲是由睾丸製造,但是二者輸出的途徑不相同;精蟲經由輸精管運送,荷爾蒙卻是由血管運輸,所以結紮只是阻斷精蟲的運送路徑,完全不會影響性功能。但是,輸精管結紮手術後仍有許多需要注意的事項,以下為民眾對輸精管結紮手術術後的常見的迷思、疑慮。

★ 迷思1/進行輸精管結紮手術,術後可能影響性功能?

大部分男性最擔心的就是結紮後可能影響未來的性功能,造成性慾降低、勃起時間不常的問題。醫師指出,現在男性結紮手術只是將輸精管進行截斷,避免精子有流出可能就完成,並不會傷害到神經、海綿體等部位,也不會影響荷爾蒙分泌,當然也不會有造成性功能出現問題、性慾降低的可能,更不會影響男性「雄風」。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