價差10倍!放越久越甜 過完中秋更要買柚子

撰文者: 林慧貞2013-09-17

文旦是中秋節最佳伴手禮,但大家可曾想過,中秋節過後,文旦到哪裡去了呢?「中秋節前,文旦可以賣到每斤100元;賞完月亮後,只剩10塊錢。」麻豆農會總幹事李育賢道出農民的辛酸。由於文旦被當成節慶商品,一過中秋,就被打入冷宮;農民為求不要血本無歸,寧願在中秋節前,低價轉賣給大盤商變裝成麻豆文旦,「真是成也中秋、敗也中秋!」

中秋前後 文旦價格可差十倍

市面上不少麻豆文旦,並非真的產自麻豆,但是花蓮、台東等地農民,何嘗願意將自己的心血結晶變裝當麻豆文旦賣,除了行銷能力外,文旦的銷售壽命,大概是全台灣水果中最短的。

「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杜甫的經典詩句,許多人都不陌生,「白露」是24節氣之一,白露前後約十天內,採收的文旦最好吃;但是文旦被視為中秋節的最佳伴手禮,一旦白露和中秋日期太接近,文旦銷售期縮短,農民就得面對無路可銷的窘境。

「前年的白露和中秋,只相隔4天,我的文旦有一半賣不出去,只好拿來做加工。」在花蓮種植有機文旦的曾國旗,回想當年慘況,無奈地直搖頭。他說,文 旦不只是季節性水果,還是「節慶性水果」,雖然因此創造了不錯的收益,可是中秋節後就被打入冷宮,價格至少腰斬一半。李育賢更直言,中秋節前後,文旦價格最高可差十倍。

圖:前年白露和中秋節只隔四天,曾國旗的文旦一半以上賣不出去,只能無奈做加工(攝影/林慧貞)

1
2
3
4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