憋尿、久坐導致發炎,也會傷害泌尿道

男性解尿困難 都怪攝護腺肥大?

2013-08-19

男性的攝護腺,又稱前列腺,主要功能是分泌攝護腺液,提供精子養分,並形成精液。而位於恥骨與直腸間,會陰部上方,膀胱出口的攝護腺,會把一部分的尿道包覆在其中。

先區別病因:肥大、癌症症狀雷同

成年男性的攝護腺大小約如栗子,重量約二十公克左右。隨著荷爾蒙的變化,年紀的增長,四十歲以上的男性,會開始有攝護腺肥大的變化,當攝護腺對尿道造成壓迫、形成阻塞時,可能會出現尿流較細、解尿滴滴答答或斷斷續續、解尿需要用力或是站幾秒鐘才會尿得出來,尿不乾淨、頻尿、急尿、夜尿,甚至漏尿、尿不出來的症狀。

而門診上,最常主訴的困擾是半夜常常得起來上廁所,影響到正常的睡眠。不過,攝護腺不只是會肥大,也會因為攝護腺的腺體有急性或慢性發炎而腫起來。

急性攝護腺炎的主因是泌尿道感染,常與憋尿、水喝得太少有關,患者會突然覺得解尿不順、刺痛、有可能會發燒。

慢性攝護腺炎,則是肇因於久坐不動或騎腳踏車壓迫到攝護腺,而熬夜、常吃刺激的食物及菸酒、太久沒有性行為,也會讓攝護腺較容易發炎腫脹,可能出現解尿不適、血精、會陰疼痛的情況。

另一個與攝護腺肥大難以區別的是,台灣每年新增四千例的攝護腺癌,早期的臨床症狀與攝護腺肥大並沒有差別。

本週由專攻攝護腺肥大的廖俊厚醫師,分享如何保養男性攝護腺的關鍵之道。 攝護腺有腫瘤,絕大多數是良性的攝護腺肥大,但也有少部分是攝護腺癌。兩者都有可能壓迫到尿道,光靠解尿症狀,幾乎難以分辨。

鑑別方式:做肛診及抽血驗PSA

在門診上必須進行肛門指診(簡稱肛診,由泌尿科醫師以食指經由肛門直腸檢查攝護腺是否有異常)或抽血驗攝護腺特定抗原(PSA,Prostate Specific Antigen),必要時,可加做攝護腺的切片來做腫瘤的鑑別診斷。

PSA九成以上是由攝護腺分泌,中年男性,以四毫微克/毫升做為檢驗參考值。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