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完,一定要喝運動飲料嗎?

撰文者: iHealth愛健康2013-09-18

一年四季都有運動習慣的妳,流汗完,有喝運動飲料的習慣嗎?尤其是在這個炎炎夏日運動,水分流失的特別快呢,來一瓶沁人心脾的「等滲透壓」運動飲料,真的是運動完之後清涼解渴、補充電解質、恢復精力的小小享受,某些大品牌甚至把運動飲料當作機能健康飲品來販售……。

可是每一瓶運動飲料背後都有一個大大的學問,愛運動、注重健康的你,可不能隨便亂喝。在出去盡情流汗之前,先了解運動飲料該怎麼喝,才會喝得健康喔!

運動飲料要怎麼挑?到底什麼是等滲透壓?

什麼是滲透壓呢?其實滲透壓就是為了讓人體細胞內外的液體濃度達到平衡所產生的壓力,如同下圖一樣,如果說細胞內外的液體濃度平衡,就會像中間那張圖一樣;如果細胞外的液體濃度高於細胞內的話,就會像左圖一樣,細胞過度的萎縮;反之,如果細胞內的液體濃度高於細胞外的話,則會像右圖一樣,細胞過度膨脹。

資料來源:Tonicity - Wiki

這也是茶水飲料「解渴」的道理,身體失去水分,即代表的就是細胞失去水分,我們喝水喝東西,主要就是為了讓細胞回復到「正常」的狀態。由於不同的液體有不同的濃度,當然也會對人體造成不同的「滲透壓」,以我們今天的主角「運動飲料」來看,就包括「高滲透壓」(Hypertonic)、「低滲透壓」(Hypotonic),以及我們常聽到的「等滲透壓」(Isotonic)。這三者的主要區別,在於飲料中的鹽(鈉和鉀等電解質)和糖(砂糖和聚合糖)的份量不同。簡而言之,

飲品含有的電解質越高、或是喝起來越甜,其造成的滲透壓越高,反之則越低。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