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用藥不吃柚 4類藥品看仔細

撰文者: 羅詩樺2013-09-18

中秋連假來臨,不少人家中肯定陸續開始出現親朋好友互送的文旦、月餅等應景食物,但美食佳餚同歡時,一不小心可能就讓藥物與柚子產生交互作用。藥師提醒,柚子與葡萄柚含有類黃酮,會抑制體內肝臟酵素,降低藥品於體內的正常代謝,建議用藥前掌握停看聽三大原則,才能避免藥物副作用或毒性發生的機率。

中秋節家家戶戶都會吃幾顆柚子應景,但是有服用藥品的人要注意了,柚子與某些藥物會產生副作用,影響藥性。(圖片/華人健康網)
中秋節家家戶戶都會吃幾顆柚子應景,但是有服用藥品的人要注意了,柚子與某些藥物會產生副作用,影響藥性。(圖片/華人健康網)

大林慈濟醫院藥劑科藥師陳媺表示,一般病患在領藥時,藥師會特別叮嚀或於藥袋上註記,此項藥品不能和葡萄柚一起服用,由於葡萄柚和柚子均屬芸香科柑橘類的水果,加上葡萄柚成分中的類黃酮會抑制體內肝臟酵素,因而降低藥品於體內之正常代謝,使得血中藥品濃度增加,導致藥品副作用的產生。

陳媺藥師表示,若有服用藥品時應特別注意,吃柚子前請先停看聽,而且被葡萄柚抑制的酵素需要三天後才會重新作用,所以就算是間隔數小時,也是無法避開此交互作用。因此,若在服用易被葡萄柚影響的藥品期間,建議避免食用葡萄柚,以降低不必要的藥物交互作用產生。

此外,柚子中也含有類黃酮的成分,建議避免與易被葡萄柚影響的藥品一起食用較為安全。只要掌握用藥停看聽三大原則,包括「停」吃柚子或葡萄柚前請先停一停;「看」看一看所服用的藥品中是否有易被葡萄柚影響的藥品;「聽」有任何用藥疑慮歡迎主動醫師或藥師討論,中秋節就能吃得安心又健康。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