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有蛀牙就可能有胃病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趙哲暘2013-09-20

胃的問題並不是成人的專利,有個小病人下顎後面牙齒蛀牙,補過後不只一直掉還不斷地繼續蛀,於是我特別請家長及小孩盡量配合少吃糖果,尤其是硬的糖果,以免小朋友含糖果會不自覺就咬起來,不過這位小病人沒多久還是同一顆牙齒問題繼續來診所報到。跟媽媽聊到生活習慣之後,媽媽才提到妹妹現在睡覺前仍習慣喝一大杯牛奶才睡覺,這下終於找到問題點了:睡前飲食不易消化且還是容易過敏的食物,胃食道逆流自然就容易發生,而酸蝕牙齒造成蛀牙。

口內酸度高,容易導致蛀牙

牙齒是全身最硬的器官,特別是牙齒的琺瑯質含有九成鈣化物質,比含有七成鈣化物質的骨頭還要多。牙醫師在製作假牙或磨除蛀牙時,要使用每秒鐘上萬轉的高速工具搭配硬度接近鑽石的鑽針,才能磨得動牙齒外層的琺瑯質。琺瑯質好比是牙齒的安全帽,可以給予牙齒堅強的保護,所以蛀牙或牙齒磨耗都不是容易的事。

蛀牙發生的原因主要是琺瑯質在高酸性的環境下軟化,蛀牙細菌才得以侵犯堅硬的琺瑯質,所以若口腔內長期維持高酸性就容易蛀牙。

曾有則新聞提到,吃蘋果造成口內酸鹼值達到pH3,所以吃蘋果比喝汽水容易造成蛀牙,主要原因是吃蘋果比喝汽水還要多3.7倍的酸性。這論證其實似是而非,因為口內呈酸性並非就會造成蛀牙。研究報告指出,口內酸鹼值需介於pH4到5.6才會造成蛀牙。若pH值低於4,則會抑制細菌活動,使得細菌需要孢子化以自保。若高於pH5.6,則會對牙齒造成直接的酸蝕破壞,使牙齒晶瑩剔透的潔白琺瑯質變黃變薄,不會立即造成蛀牙。

所以高酸性並非蛀牙的主因,關鍵是口內酸性環境從pH4以下爬升到pH5.6以上的時間長短。若呈高酸性的時間較短(一般在五分鐘以內),再加上口內酸鹼值回到pH5.6以上,唾液內會有足夠的鈣與磷自行修復牙齒表面的琺瑯質,不應造成蛀牙。換句話說,清潔工作做得不好,造成食物殘渣堆積,產生足夠細菌與高酸性,或是飲料、零食造成口內持續的高酸性,才是造成蛀牙的主因。

圖表提供:時報出版社

1
2
3
4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