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晨型人不會有Monday Blue?

撰文者: iHealth愛健康2013-09-22

最討厭的日子就是憂鬱的星期一(Blue Monday)啦!週末兩天短短的假期一下子就過去,好不容易可以睡到中午、睡到自然醒的生活習慣,突然要調整到上班模式,幾個鬧鐘都不夠用,週一早上的公司例會又遲到了!就算沒有遲到,一週的開始總是沒有精神、臭臉一張給主管看……。

相信大家都常碰到這個情境,在歐美國家的醫藥健康新聞媒體上,大部份都用「Social Jet Lag」(假日時差)來描述上班族都會碰到的這個症狀,而根據 MacMillan Dictionary 的定義:假日時差,指的是休假結束後返回工作崗位時,所感受到的倦怠感,尤其指的是睡眠模式變化所產生的影響。

造成假日時差的根本原因,是因為人們會在假日用一種比較輕鬆的模式來睡覺,這是因為知道隔天不需要一大早就起來,人們就會開始享受賴床、晚起床、晚睡的時光。而當身體必須要調整回「工作模式」時,就會發生實際時鐘和生理時鐘失調的狀況。這種影響就跟搭飛機跨越時區所造成的時差一樣,故被稱作為「假日時差」。

在正式的睡眠醫學定義中,這是屬於輕度的Delayed Sleep Phase Disorder(睡眠相位移後症候群,簡稱DSDP)的一個症狀,正常來說正常作息幾天後就可以恢復正常的作息時間;不過像是大家身邊不算少見的夜貓子、總是晚睡晚起、放幾個鬧鐘都叫不醒的朋友,就很有可能是DSDP的重度患者。

常常有「假日時差」的人,會有什麼樣的健康風險呢?根據慕尼黑大學醫學心理學研究中心的Till Roenneberg博士,其研究發現:每多一小時的假日時差,就會增加33%的肥胖症風險。此外,長期受假日時差困擾的人,對於酒精和咖啡因的需求也會增加,這些症狀和肥胖家在一起,會對健康造成嚴重的影響

之前很多文章談「好睡眠、正常作息=好健康」的重要性,如果想要繼續當個健康有活力的人,正常的睡眠時間、生活習慣還是必要的,能不當夜貓子就別當夜貓子啦!假如真的沒辦法調整過來,去找睡眠專業的醫生會是比較好的選擇;但如果真的因為工作的關係不得不熬夜、晚睡、日夜顛倒,像是每一位辛苦的護士小姐,我們這邊也有提供完美熬夜教戰守則,陪妳一起守護健康!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