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分養肺!銀耳與梨子解秋燥聖品

撰文者: 張世傑2018-09-07

中秋節過後,時序進入秋天,在中國農曆24節氣中,「秋分」過後「養肺」很重要。中醫師指出,秋天好發過敏與呼吸道等慢性疾病;養生之道,除要多挑選溫性、補元氣的白色食物外,更要忌吃寒涼食物;不過,吃補可別吃過頭,像是羊肉爐、薑母鴨,太燥熱就不太適合,攝取過多容易傷肺且傷腎。

中醫師指出,秋天好發過敏與呼吸道等慢性疾病,不要小覷。
中醫師指出,秋天好發過敏與呼吸道等慢性疾病,不要小覷。

中醫師陳潮宗指出,秋分,是24節氣之一,每年國曆9月23日前後,開始晝間漸短,夜間漸長。中醫認為,這時自然界的陽氣漸收,陰氣漸長,景物蕭條,空氣乾燥。由於燥是秋季的主氣,而中醫自古就有「燥令傷肺」說法,也就是這個時節的人體,極易受燥邪侵襲而傷肺,因此,秋季養生首先得養肺。

緩解秋燥 白色食物宣肺化痰

五臟中的「肺」對應五色中的「白色」,多食用白色食物來預防、緩解秋燥傷肺,但白色食物多偏寒涼,過敏性體質者要小心,而一般體質則可以放心使用。

過敏性體質者,秋季著重「補氣」,補足「肺衛」之氣,普通白色寒涼食物不宜,宜慎選白色溫補、補氣的食物,可增強肺臟對於秋燥以及外邪的防禦能力,進而增進免疫力。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