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喝豆漿?破解乳腺癌5迷思

撰文者: 馬婉娟2013-09-24

乳腺癌是女性常見惡性腫瘤之一,好發於50到70歲婦女,或40歲以下有家族病史的女性,但近年國人飲食習慣與運動習慣改變,年輕女性也成為乳腺癌的目標,大家逐漸重視乳腺癌相關保健,坊間同時出現許多迷思,甚至有人認為喝多牛奶就會引發乳腺癌,醫師則是持否定態度,並強調有問題一定要諮詢專業醫師。

醫師指出,在乳腺癌患者中,有許多都是高知識粉領族。
醫師指出,在乳腺癌患者中,有許多都是高知識粉領族。

敏盛綜合醫院癌症中心主任梁永昌表示,依目前臨床案例來看,乳腺癌多好發於營養過剩、少運動且曾服用荷爾蒙藥物(如避孕藥)、未生育的女性,如有抽菸、喝酒、長期熬夜等不良習慣,更是讓患病率大大提升,除了改掉上述壞習慣,更要有正確觀念才能正確防癌、抗癌,以下破解一般人對乳腺癌常見5大迷思。

Q1.女性上班族易得乳腺癌?

A.是,但並非絕對。

醫師指出,在乳腺癌患者中,有許多都是高知識粉領族,平時營養足夠,但運動不足,導致營養過剩,有些人甚至已經成為肥胖體態,如果再加上長期熬夜等壞習慣,就會使患病率提高,建議年輕女性維持健康生活型態,不要讓自己成為患乳腺癌的高風險群。

Q2.生過小孩、有哺乳經驗能預防乳腺癌?

A.是,但是為相對風險低,並非絕對。

生過小孩且有哺乳經驗的婦女相對於未生育的婦女,罹患乳腺癌的機率較低,雖然目前仍不知確切因素為何?但醫師指出,讓身體順應自然,在該生育小孩時生育,可能是降低身體病變的原因之一,另外,長期服用避孕藥也會導致罹患乳腺癌機率增加。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