捨台大研究所返鄉 他去夜市賣蚵仔日賺3萬

撰文者: 林慧貞2013-09-24

中秋節剛過,許多人都享受了中秋燒烤大餐,但是對現年29歲、號稱「蚵男」的黃翊誠而言,炭火已是他生活中最熟悉的氣息。四年前,他從台灣大學研究所休學,回到台南七股、繼承養蚵家業,還到夜市賣起烤生蚵,台南市觀光局將他的故事,改編成微電影《蚵男,不難》,將於9月26日首映。

最近幾年,夜市裡出現一攤又一攤烤生蚵,除了標榜帶殼新鮮,還不時看到「蚵男」二字。這可不是虛擬的卡通人物「柯南」,而是道道地地、在台南七股養蚵的年輕養殖漁民黃翊誠。

「蚵熟的程度,可以從表面判斷,烤到殼的水分退一半,大概就可以上桌了,」在題著《蚵男烤生蠔》、充滿海洋氣息的藍色招牌下,黃翊誠熟練地撬開蚵殼,裡頭躺著一個拇指大的肥美蚵仔,「帶殼,表示裡頭的蚵仔還活著,品質最新鮮。」

人來人往的善化夜市裡,黃翊誠忙著翻看炭火上的蚵殼,即使已經戴上兩層手套,但因為沒時間更替手套,蚵殼流出的滾熱湯汁,不時滲入燙傷他的皮膚,一旁備用的冰水,在從沒停歇的夜市人潮中,顯得無用武之地。

圖:夜市烤生蠔雖然收益不錯,但常常要看天吃飯,還得忍受炭火和熱氣,十分辛苦(攝影/林慧貞)

最高一天營收3萬元 最慘1千

蚵男邊撬開蚵殼邊笑說:「習慣了啦!至少有人總比沒人好。」他最高紀錄,一天營收3萬多元;但也曾因為下雨,一天只有1千元收入,帶去的蚵仔「滿載而歸」,讓他格外珍惜現在的成就。

戴著黑框眼鏡,留著小平頭的黃翊誠,乍看之下,和一般年輕人並沒有兩樣,但曬得黝黑的皮膚,洩露出他是個海邊青年的身份。他的爺爺靠著養蚵撐起全家,從小,他和妹妹、弟弟的「娛樂活動」,就是到蚵寮幫忙剝蚵殼。

1
2
3
4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