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自己做1餐,遠離癌症威脅

養生名人的私房舒食餐

撰文者: 黃秀美2016-05-12

台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教授韓柏檉,多年來提倡「防毒飲食」,著有《別讓孩子在毒物中長大》一書,原本就特別注意食物中殘留毒素問題的他,在罹癌之後,對「吃」這件事,發展出一套簡單的奉行原則。

在菸害防制上,韓柏檉也是響叮噹的人物,他是推動台灣無菸餐廳的靈魂人物,也曾發表多篇海產重金屬污染與健康風險評估研究。

這並不是我們第一次見面,我曾因無菸餐廳的議題,在7、8年前,與他有過一面之緣,那是在他發現罹患肝癌之前。

曾罹肝癌,肝臟切掉2/3

暌違多年再見面,韓教授的體重,從永遠的58公斤,下降到目前的56公斤,我曾經貼身訪問過非常多的癌友,但令我吃驚的是,這些年來,韓教授不只沒有隨著歲月變得蒼老,從他臉上也看不到曾經罹患肝癌的痕跡,甚至,比以前更年輕、皮膚更加光滑細緻,神態也更加輕鬆自若。

韓柏檉的母親、哥哥,都是因為肝癌過世的,他本身也是慢性B型肝炎的帶原者,但是他有嚴重的白袍恐懼症,寧可吃止痛藥,也完全不想面對,直到吃不下飯才願意就醫。當初動刀切除癌細胞時,肝癌已經重達2公斤(19公分大)。

半年後,又發現肺部轉移,兩肺上出現腫瘤,他以口服標靶藥物,配合25次化療,再加上放療的電腦刀治療,歷經一年半,病情才逐漸控制下來。

切掉2/3的肝臟,再加上一連串馬拉松抗癌治療的韓柏檉,為什麼能夠在歷經病魔的摧殘後,越活越年輕有活力?甚至,成為周遭親友的最佳養生顧問?

身為一個cancer survivors(癌症倖存者),韓柏檉覺得只要「我願意」,願意做到平和的心態、均衡的飲食、適當的運動、充分的睡眠,這4大重點,想重拾健康,沒有那麼困難,也不需要高深的學問。

喝舒食果汁,食材要10種以上

韓柏檉喝了蔬果汁,吃著他午餐自備的番茄、海帶芽、芒果、紫色高麗菜的舒食沙拉便當,一邊跟我分享:「最重要的是心態,如何改變心,『我願意』是最大的重點。」

食物,很毒不好,有毒當然也不好,但是整個人因此而神經兮兮,如驚弓之鳥,變得不敢吃東西,就更不好。韓柏檉說:「健康沒有捷徑,只要把『進』跟『出』,這兩個重點管理好,就已經足夠了。」

以吃為例,進(IN),指的是對身體好的東西,有機會就多吃一點;而不得已外食的時候,可能會吃到有危險的食物,就盡量節制。出(OUT),指吃進身體裡的廢物,要能排得出去。

如果能夠有所覺悟,有心願意為自己的健康加分,即使每天只有一、兩餐DIY動手準備自然、簡單、快速、有效、便宜的彩色舒食餐,開開心心的享用,都會比餐餐吃外食,對身體來得更好。

舉例來說:每天早上一起床後,喝一杯600毫升的排毒舒食果汁,就是一個很好的健康開始,不但可以補充現代人最缺乏的豐富礦物質、維生素、微量元素等營養素及高纖,也有助排除吃進腸道內的毒素。

同時,改善現代人常有的便秘困擾,如果做不到準備30種蔬果食材,只準備10種也可以。但若是血糖高的人士,則應減少鳳梨、蘋果等高糖分水果的用量。
午餐,可準備簡單的舒食沙拉,當然,有應酬想偶爾外食也無妨。

晚餐,可準備色彩豐富的當令各式蔬菜,像南瓜、胡蘿蔔、木耳、甜椒、高麗菜、金針菇、鴻禧菇、豌豆、番茄、花椰菜、洋蔥、豆腐,簡單水煮、燙一燙,拌上橄欖油、苦茶油、酪梨油或亞麻籽油,再撒一點辛香料(如薑黃粉)、壓碎的堅果(如:核桃、杏仁、芝麻、南瓜子),加上鮮魚或肉片,配上五穀飯、地瓜雜糧飯、雜糧麵包,也是營養飽足的一餐。

排便順暢,毒物就不留體內

韓柏檉以前每天不見得會排便一次,現在每天至少會排便2~3次,精神抖擻,氣色跟膚質相當紅潤,本人就是排毒舒食餐的最佳受益人與見證者。

因此,他更樂於分享這些簡單、易行、不高深的健康知識給周遭有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困擾的同事、學生及民眾,也經常在自己的臉書上,親自回答網友的提問。

現代飲食中的毒物,像農藥、食品添加物,防不勝防,到底該怎麼辦?韓柏檉強調:「只要掌握上述飲食的基本功,能吃進身體的好,絕對大於壞;即使有毒,身體也能排除,真的別過度憂心。」

而飲食中,有八分健康、兩分美味,人生才會有樂趣。即使偶爾吃吃炸排骨,也不必覺得有罪惡感。我們必須常保舒心,不至於要為了養生,什麼都不能吃、不敢吃,人生無趣而自暴自棄,反而胡亂吃一通,錯失可以挽回健康的機會。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