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潤燥抗敏!女中醫私房飲美顏

撰文者: 黃子倫2013-09-30

中醫認為,秋天主「燥」易讓身體缺水,中醫師建議秋天可多吃「滋陰養血潤燥」的食物或在料理中搭配藥材,平日多喝水或可準備百合、玉竹、紅棗、枸杞為自己泡一壺「百合玉竹潤膚茶」潤燥抗敏,不讓肌膚鬧脾氣。

來杯百合玉竹潤膚茶,讓你擁有好氣色。
來杯百合玉竹潤膚茶,讓你擁有好氣色。

秋日抗燥 百合玉竹潤膚茶

中醫師張文馨提到,中醫認為秋燥傷津液,容易產生口乾舌燥、皮膚乾燥、便秘、乾咳等缺水現象,想要抗燥護膚,改善肌膚狀態,可多吃如紅棗、黑芝麻、何首烏、枸杞、女貞子、麥冬等食藥材,是肌膚最好的膠原蛋白與玻尿酸。

另外,多多補充水分是必須的,對不愛喝水的美眉們,分享一道自製的「百合玉竹潤膚茶」,準備百合2錢、玉竹2錢、紅棗去籽2錢、枸杞1錢,將藥材洗淨後,包入過濾袋以便回沖,放到保溫壺中,沖入800c.c.的熱水,悶泡20分鐘後即可代茶服用。

張文馨醫師指出,百合、玉竹、紅棗、枸杞搭配在一起能滋陰養血、潤燥抗敏、紅潤氣色,在秋天特別適合飲用,自己每周都會喝3~4天。另外,中醫觀點認為山藥、白木耳、燕窩等具有黏液質與膠質的淺色食物,能幫助養肺理氣,也非常適合在秋天食用。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