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康永右臉癱 壓力大釀病毒感染

撰文者: 黃子倫2013-10-01

台灣一線主持人蔡康永,據傳2周前錄製節目時,右半臉突然垮下,事後到醫院就診才發現是工作繁忙壓力大引起的病毒性感染,讓顏面神經失調。醫師指出,病毒引起的顏面神經失調稱作「周邊性顏面神經麻痺」,與中風不同,當免疫力低下就可能發作,應注意48小時黃金治療期,以免神經壞死終身受苦。

火紅的一線男主持人傳因病毒感染,造成顏面神經失調。(圖片/取材自蔡康永臉書)
火紅的一線男主持人傳因病毒感染,造成顏面神經失調。(圖片/取材自蔡康永臉書)

據了解,金馬獎執委會才剛公布51歲的蔡康永今年將獨挑大樑主持,但其實在公布前一星期,他一早起床發現右臉顏面神經失調。出席節目錄影時,更因病未痊癒戴面具,雖然講話正常,可是右臉仍略顯下垂,自述已看過醫師,也推掉不少工作專心養病。

醫師:周邊性顏面神經麻痺,患者常不自覺

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神經內科主任醫師甄瑞興指出,因病毒感染引起的顏面神經麻痺,在臨床上又稱作「周邊性顏面神經麻痺」或叫「貝爾氏麻痺」,與中樞性顏面神經麻痺(大腦、腦幹引起如中風)不同。因病毒充斥在生活周遭,只要壓力大、晚睡、作息不規律等導致免疫力低下,有時僅小小的感冒、腸胃發炎就會跟著發作。

由於病毒主要侵犯周邊性顏面神經,未侵犯到三叉神經,患者不會感覺到臉麻,但臉部肌肉卻會不自主的垮下來,伴隨嘴巴、眼睛、眉毛等部位出現肌肉不協調的症狀,常有眼睛閉不牢、嘴巴關不好,或是額頭緊繃到不復見抬頭紋等症狀。也因如此,患者常是早上起床照鏡子時突然驚覺臉「怪怪的」,才趕緊就醫治療。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