驗血就知道:10年後你會不會得阿茲海默症?

撰文者: 呂維振2013-10-01

血球

來源:Pulmonary Pathology@flickr, CC BY-SA 2.0

研究解開阿茲海默症蛋白質堆積之謎 睡眠不足也有關」一文報導了好幾項近期關於阿茲海默症致病機轉的研究,但大家關心的可能是「我要怎樣知道自己有沒有阿茲海默症」?

一份即將刊登於「神經學年報」(Annals of Neurology)月刊的研究,說明已經可以在症狀發生的十年前就檢測出來,給予醫師與病患充足的治療與準備時間。

粒線體DNA是關鍵指標

發展有效的檢測方法一直是醫學界努力的目標,因為現階段可以說沒有實用的方法,往往都是等到症狀出現才能確診。在這項研究中,他們發現有症狀或無症狀病患的腦脊髓液中,粒線體 DNA 數量都比正常值低,這代表做為細胞能量供給來源的粒線體功能衰弱,細胞可能因此死亡。用粒線體 DNA 數量做為指標,也比目前已確認的幾種阿茲海默症生化指標出現的時間要早,甚至可能改寫其致病機轉。

研究的主筆人 Ramon Trullas 醫師表示,希望其他實驗室能驗證這項實驗的結果,因為如果他們的發現無誤,不但阿茲海默症的致病途徑可能改寫,也可以在症狀發生前,就發展出更多有效率的治療方法。

驗血:微型 RNA 指標

另一項上個月發表在「基因生物學」(Genome Biology)的研究,則是透過血液檢測來尋找阿茲海默症的跡象。研究者以12種微型 RNA(microRNA)做為研究目標,發現它們在48位阿茲海默症患者與22位控制組間呈現不同水平,樣本數增加時,差異也變得更明顯。

這項研究不僅可以做為檢測阿茲海默症的依據,指標本身也可以揭開疾病生成的過程。其中兩種微型 RNA 已經證實參與了「前類澱粉蛋白質」(APP)的生成,而 APP 正是被認為造成阿茲海默症的原因之一。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