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自來水不能生飲 煮沸就能安心?

撰文者: uho新聞部2013-10-02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你是否也有不想花錢買水、燒開水又好麻煩的經驗呢?為何台灣不能像國外一樣,可直接飲用自來水?家醫科洛桑加參醫師表示,目前台灣不像歐美、日本或新加坡等先進國家,水龍頭打開的水可以生喝,是因為必須透過高溫加熱,殺死水中的細菌及將氯氣揮發後才能飲用。但煮沸過的水就安全了嗎?若是家中使用自動加熱飲水機,在看不見的機器內部飲用水就不會接觸到細菌嗎?

水只是煮沸就喝下肚 易造成毒素累積

若家中飲水沒有過濾,在煮沸過程中被殺死的細菌屍體、雜質、重金屬或有機毒等,可能會殘留在水中,並一起被喝下肚,長久下來恐有健康隱憂。此外洛桑醫師提醒,當含有腐植酸等有機污染物的水被採用為飲用水源時,在加氯消毒過程中,會產生三鹵甲烷副產物,加熱時會揮發在空氣中,若吸入人體可能會造成致癌危機,因此在煮沸開水時,應注意通風避免吸入三鹵甲烷。

洛桑醫師進一步說明,水中的有害物質,不僅只有活著的細菌,自來水由自來水廠、到水管、水塔、家裡管線的流動過程中,可能會因為管線老舊、太陽曝曬、環境荷爾蒙等等因素,還存在許多雜質、重金屬離子、有機毒、耐高溫的細菌等有害物質,若不經處理久而久之在身體囤積,恐會造成毒素累積,引起健康的問題。

家中的飲水機 內膽恐成滋生細菌溫床

若是家中使用自動加熱飲水機,機體中加熱的內膽,若不定期清潔,殘留的水垢過多可能導致鈣、鎂離子濃度過高而危害人體,且可能滋生細菌。一般而言,飲水機內膽一般二至三個月就該清洗一次,若是有多於兩個內膽的飲水機,可能在更換水的過程中,導致生水和熱開水混合,而容易成為細菌滋生的溫床。為求乾淨及方便,許多人乾脆選擇無內膽的飲水機,直接排除內膽孳生細菌,或將細菌喝下肚的機會。

自來水不能生飲 煮沸水也需注意

洛桑加參醫師建議民眾,自來水在煮沸前應先過濾,將水中的雜質、重金屬離子、氯氣、有機毒等濾掉;若家中使用飲水機,應定期清潔內膽或選擇無內膽的飲水設備,才能較確保居家飲水之安全衛生。此外,很多民眾習慣在外買瓶裝水喝,為確保飲用水的安全,應避免選擇太陽直射、或高溫存放的瓶裝水,否則恐有喝下塑化劑或環境荷爾蒙的機會。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