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蜜藏殺機!糖果是牙結石最大幫兇

撰文者: 駱慧雯2013-10-02

每隔半年,牙醫診所就會簡訊提醒「該洗牙囉」,除了清除牙結石,也可檢查口腔是否有其他病變,不過有些人洗完牙後沒多久就感覺齒縫縮小,牙結石又像鐘乳石一般堆積,且常伴隨口臭、齲齒或牙周病的煩惱。牙醫師表示,牙結石的生成與刷牙不乾淨有關,而具有黏性的糖果容易窩藏在牙縫間,成為最大幫兇。

牙結石的生成與口腔清潔不佳有關,而糖果的黏性高、不易清除,特別容易導致牙結石。
牙結石的生成與口腔清潔不佳有關,而糖果的黏性高、不易清除,特別容易導致牙結石。

牙結石形成 口腔清潔不佳有關

牙結石的形成主要與口腔清潔不佳有關,若刷牙沒刷乾淨,食物殘渣卡在牙縫或牙齒與牙齦交界處,容易與口水中的礦物質鈣化形成結石,初期以軟質、無色的方式型態呈現,但時間一久,牙菌斑不斷生成和作用,且受到食物染色的關係,牙結石逐漸硬化,顏色逐漸轉為乳白色、黃色、咖啡色甚至黑色。

黏糖清潔不易 竟成牙結石大幫兇

台北市牙醫師公會理事王俊勝表示,任何食物殘渣沒清乾淨都會產生牙結石,但臨床上發現有黏性的含糖食物,例如太妃糖,特別容易沾黏在牙齒縫隙形成清潔死角,徒增牙菌斑和牙結石的產生機率。而且,糖屬於有機化合物,高糖食物經口腔細菌分解易產生酸,對牙齒產生脫鈣、酸蝕作用,進而增加齲齒發生率。

此外,有抽菸、喝濃茶習慣者,牙垢較多且厚,難以靠刷牙清除,牙菌斑附著和滋生,也會加速牙結石生成。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