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砍精神科藥費 逼弱勢走絕路?

撰文者: 黃子倫2013-10-03

健保署為管控藥費,竟拿弱勢族群開刀,逕開人權倒車?督保盟譴責,健保署於10月1日起,中區業務組將嚴格限制精神科用藥,每日限額低於55元,此舉無疑壓縮到醫師開藥方針,引發病人換藥潮打擊病情;若經濟較差的患者想自費,簡直被迫逼上絕路!健保署則回應,係參考全國醫學中心精神科平均用藥價格,每日限額應為69元,且是限定醫院非個人,目的在避免健保資源浪費。

精神科患者用藥依症狀不同,劑量也不同,督保盟強調健保署不應「一視同仁」。(華人健康網資料照片)
精神科患者用藥依症狀不同,劑量也不同,督保盟強調健保署不應「一視同仁」。(華人健康網資料照片)

督保盟:影響百萬人 逼患者上絕路!

今3日,包含民間監督健保聯盟、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失智症協會、殘障聯盟、智障者家長總會、老人福利推動聯盟、台灣社會心理復健協會等聯合召開記者會控訴健保限縮精神科用藥成每日低於55元,若患者因無法自費負擔藥品,病情難以控制反而增加更多社會成本。

依中區試辦方案中,規劃老年失智症、失憶症、重鬱症、精神分裂症、躁鬱症、精神病、自閉症…等多達10項精神科疾病都受到藥費限縮影響,恐迫害到約達12萬5千人的權益,且當中區試辦「成功」以後,全國效尤更會影響到多達百萬名患者。

督保盟發言人滕西華痛批:「荒謬!」病人依症狀用藥不同,怎可概括而論?就精神分裂症患者藥費分析,每日藥費從38元至139元不等,且依症狀劑量不同,單一藥品有些人要吃1顆,有人則要吃到2顆,完全都不一樣。

1
2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