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喝水瘦更快?踢爆減重6迷思

撰文者: 黃子倫2013-10-04

少喝水能避免水腫,幫助瘦身速度?吃代餐、不吃早餐少攝取熱量肥胖就不上身?由於網路資訊普及,加上親朋好友間口耳相傳道聽塗說,讓許多民眾存在著諸多減重迷思,國民健康署特地公佈關於減重的6個迷思,一一踢破不實的說法,避免對健康帶來危害,呼籲民眾健康減重仍需均衡清淡飲食、多多運動!

多喝水才能幫助減重,少喝水反而會便秘、減緩代謝。(華人健康網資料照片)
多喝水才能幫助減重,少喝水反而會便秘、減緩代謝。(華人健康網資料照片)

1. 喝水也會胖,所以少喝水能瘦身?

喝水並不會胖,因水本身無熱量,身體無法從中增加體脂肪,且水在人體參與許多重要的代謝反應,多喝水可促進代謝與蠕動,預防宿便與便秘。而容易水腫的人主要是因為吃得太鹹,飲食需注意清淡,水反而要多喝,建議可掌握起床1杯水、飯前1杯水、外出自備水壺,每天至少達到1500cc的攝取量。

2. 狂吃素卻瘦不下來?

想靠吃素瘦身,仍需注意食材、烹調方式與份量。有些素食為了要讓口感好,會加入許多油脂、糖、鹽作調味,並且使用油炸、油煎或糖醋進行烹調,另外,素食加工食品如素肉、素丸子熱量極高,建議想靠吃素減重,還是要回歸天然的深綠色蔬果,且不要忘記澱粉、豆類等的攝取,份量不宜過多,搭配多喝水、運動才有效。

3. 吃代餐助減重?

代餐營養不均衡,一旦停用反遭溜溜球效應。由於代餐價格昂貴、單調且膳食纖維不足,長期使用可能導致營養不良,且若沒有改變既有飲食習慣,還是很有可能復胖,燒錢又傷身。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