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多?太少都不行?睡眠學問大

撰文者: 陳靜梅2013-10-04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編譯)到底該睡幾個小時才能身體健康?睡太多、太少都對身體不好!研究指出,長達10小時且短於6小時的睡眠時間都會增加罹患心臟病、糖尿病和肥胖的風險,因此最適當理想的睡眠長度應在一天7-9個小時內。

睡得太少,恐損害身體健康是眾所皆知的事情,而最新的研究卻指出睡太多也不行,根據5萬名受訪者的身體健康監測調查發現,睡覺學問大,睡得太多和太少都會對生、心理造成影響,且增加冠狀心臟疾病、中風、糖尿病、肥胖和焦慮的風險。

研究人員指出,太多休息對健康不一定有好處,長時間的睡眠和太短時間休息對身體都有傷害,且睡得多的人罹患上述疾病的風險比睡得少者機率還高。

睡眠時間與品質 同等重要

根據睡眠專家薩夫萬‧巴德博士(Safwan Badr)表示,健康均衡的生活型態,不是僅侷限在飲食和運動,睡眠最適宜的時段和品質,也相當重要;因此建議成人每晚要有7-9個小時的充足睡眠,才能有好的抵抗力去打擊慢性疾病;常見的睡眠問題,包括失眠和睡眠呼吸中止症,這些疾病常伴隨著慢性病一起發生,容易使睡眠品質不佳,因此起床後覺得身體特別疲憊。

生、心理、睡眠三方面控制 慢性病恐與之相關

因此,慢性病專家珍妮特·克羅夫特(Janet Croft)博士表示,不當睡眠和慢性疾病間的關係,有部分原因來自精神上的痛苦和肥胖,所以醫生要有效控制慢性病患的病情,需針對心理、生理和睡眠健康三方面著手進行改善。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