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變木頭人?誘發落枕3大殺手

撰文者: 黃曼瑩2013-10-05

隨著氣溫驟降,你是否覺得肌肉緊繃、筋骨卡卡?甚至有的人睡覺醒來,突然覺得頸部疼痛,無法正常左右旋轉,小心「落枕」發作了!骨科復健門診發現,近來有一些落枕的患者求助,其中不乏上班族、電腦族由於坐姿不對,包括頸部過於前傾、肩膀過於高聳等,甚至還有酒醉倒頭睡覺,一動也不動,宿醉完全沒有知覺的人。

誘發落枕的3大原因包括:疲勞、睡姿、受寒。(圖片/本站資料照片)
誘發落枕的3大原因包括:疲勞、睡姿、受寒。(圖片/本站資料照片)

★誘發落枕3大原因:疲勞、睡姿、受寒

中醫師陳旺全表示,誘發落枕的3大原因包括:疲勞、睡姿、受寒,有的人工作過度疲勞,肌肉痠痛、筋骨僵硬;有的人則是晚上睡覺時風風扇對著吹,造成脖子、背部受寒,以致氣血不暢凝滯、筋脈拘急所致。秋季日夜溫差大,稍不注意就容易受寒,也因此落枕的發生也更加頻繁。

觀察臨床有的人則是睡覺姿勢不良,或整晚因為喝醉酒,睡眠時體位不正,壓迫肩頸過久,缺乏移動頭頸與身軀等原因,往往會引起頸部一側肌肉緊張,頸椎小關節扭錯,時間一久便引起肌肉損傷。

★感冒伴隨肩頸痠痛,類似落枕現象

也有的人感冒會伴隨肩頸痠痛,因為感冒可能造成的肌肉或關節痠痛,也會有類似落枕的現象,多半隨著感冒好轉就會痊癒;但少數患者雖然感冒好了,仍然會殘留頸部疼痛的現象。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