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口抽菸不只會肺癌,大腸直腸癌早五年上身!

撰文者: 黃秀美2013-10-06

您知道嗎?大腸直腸癌已經連續五年,都是台灣癌症患者新增人數最多的癌症,平均每42分鐘26秒,就有一位台灣人被診斷出有大腸直腸癌。

根據健康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公布的統計,新增的大腸直腸癌患者中,約有九成左右的患者年齡是在50歲以上,但在台灣的臨床上,卻可以看到20、30多歲,年紀輕輕就患有大腸息肉或大腸癌。

最近,有位23歲的廚師,本身並沒有大腸直腸癌家族史,因肛門持續疼痛,原以為是痔瘡發作,因疼痛難忍到半夜會痛到醒,安排進一步的大腸直腸鏡檢查,才發現是直腸癌。身為老菸槍的他,即使在住院治療期間,仍常因菸癮發作而鬧失蹤。

事實上,抽菸不只是會增加肺癌的罹患率,也會增加二到三倍罹患大腸直腸癌的風險,平均來說,抽菸者罹患大腸直腸癌的年齡,也比非抽菸者年輕5歲。一旦罹癌,抽菸會加速癌症的轉移,死亡的風險,也較非抽菸者更高。

就算是還沒有進展到大腸直腸癌的大腸腺瘤性息肉,只要持續抽菸,大腸腺瘤性息肉的復發率,亦會增加到1.4倍,可說是大腸直腸癌的重要推手。

美國癌症協會(American Cancer Society),即將抽菸、飲食中的紅肉及加工食品、缺乏體力鍜鍊、肥胖、酗酒,並列為與大腸直腸癌非常相關的生活型態。

因此,戒菸、少吃紅肉及加工食品、少坐及多運動、減重、適當飲酒,以及適當攝取含膳食纖維的蔬果,如:花椰菜、萵苣、青椒、秋葵,都有助於減少大腸直腸癌的風險。

而富含膳食纖維的蔬果,目前認為除了可以稀釋、加速有毒物質通過腸道外,膳食纖維在腸道發酵後,產生的短鏈脂肪酸丁酸鈉(NaB),也可增強抑制腫瘤信號的活性,有助於減少大腸直腸癌的風險。

同時,腸道裡的膳食纖維,亦可提供腸內益菌較良好的生存環境,避免腸內的壞菌過度生長。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