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性膚質的人比較不會發胖?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邱正宏 醫師2013-10-08

人的膚質可以分成油性和乾性兩種,當然還有介於中間的中性膚質。

膚質和肥胖有甚麼關係呢?

根據筆者的觀察,油性膚質的人比較不容易肥胖,乾性膚質的人比較容易發胖。表面上看起來,好像是因為油性膚質的人,每天從頭髮和臉部分泌出來的油,幫助他把多餘的油份排出來,比較不會積在體內,所以比較不會發胖。實際上是因為膚質和個人的新陳代謝有關。

新陳代謝好的人,通常皮膚會比較濕潤油膩,相反的,新陳代謝不好的人,通常皮膚會比較乾燥。

這一點可以從甲狀腺疾病看出來,甲狀腺亢進的人,皮膚光亮,頭髮細膩,容易流汗。甲狀腺低下的人,皮膚乾燥,頭髮粗糙,不容易流汗。

這樣大家明白了嗎?

我們可以說,油性膚質的人新陳代謝似乎比較好,所以比較不容易發胖。

也許不久之後會看到支持這個論點的醫學文獻,不管如何,如果你的膚質是油性的,其實不必太難過,如果不是這樣的話,說不定你會比現在更胖。

本文獲「邱正宏醫師醫話園」授權轉載

作者簡介_邱正宏醫師

中華民國肥胖學會肥胖症專科醫師、中華民國美容醫學醫學會專科醫師、
台灣顏面重建整形外科學會會員、台灣頭頸外科專科醫師、
台灣針灸專科醫師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