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人挺身對抗政府的秘密武器:現煮大鍋菜

撰文者: 何欣潔2013-10-08

2000年開始,隨著台灣反核聲浪蜂起,歐洲風電公司英華威來到台灣設置風力發電機,本是促進綠色能源發展的美事,但因台灣缺乏「風機安全距離」的規範而頻頻引發爭議。今年初,苗栗苑裡居民,認為即將設立的風車與住家距離過近,遂組成「反瘋車自救會」,希望高達180公尺的風車,能設置在一定距離之外,不要破壞鄉間生活安寧。

「台中那邊的居民,都有來抱怨,說風車運轉吵得受不了,每天只能緊閉門窗、吃安眠藥入睡,魚也跑光光!」苑裡居民表示,擔心風車低頻噪音引發身心衰弱、耳鳴等「風車症」,「我們並非完全反對風車,只是希望不要離我們村莊這麼近,如果成天都不能開窗、睡不安穩,還會有年輕人願意回來這裡嗎?」

「學生來抗爭以後,鄰居送來好多好多菜,空心菜、紅鳳菜、南瓜、冬瓜啊…她們有交待,就是希望學生吃飽!」苑裡居民鄒彩鳳,如一位平凡母親般,翻動鍋鏟炒菜,她現在的另一兼職是「抗爭總舖師!」要餵飽由各地而來、原先素不相識的孩子:「上次他們被抓到地檢署關到半夜,好不容易放出來,也是在這裡吃豬腳麵線、去霉氣。」

苑里反風車自救會長陳清海表示,鄉親自主抗爭,沒有政黨或企業奧援,必須量入為出,「自己煮、咖省錢!」遂由他太太鄒彩鳳,與曾經應營自助餐店的楊永泉,聯手變身大「抗爭總舖師」。前來協助苑裡反風車運動的各地大專院校學生,是讓「抗爭總舖師」最牽掛、也最感激的食客。

煮飯阿嬸鄒彩鳳(攝影/何欣潔)

苑裡民眾抗爭 學生人肉阻怪手相挺

中央研究院研究員陳昭倫指出,風車來自高緯度的北歐國家,當地氣候寒冷單純,動植物種類也不如台灣豐富,風車要引進台灣前,欠缺對當地生態的調查與評估。風車轉速高,會影響苑裡海岸沙丘生態,也可能影響當地居民、動物與作物的身心健康,鄉親的憂慮,並非空穴來風。

鄉親絕食艱苦抗爭,感動許多受樂生療養院保留運動「肉身擋拆」路線啟發的學生,面對停滯不前的協商、持續進行的風力發電機裝設工程,學生們直接靜坐阻擋怪手、鑽到貨車底下抱住車輪、不惜全身塗滿豬糞,以妨礙警察逮捕,甚至任憑發電公司雇用的保全拳打腳踢,看在鄉親眼裡,感動到難以言語。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