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的到卻用不到?花近十萬存臍帶血多數根本沒用!

撰文者: 陳承璋2013-10-09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看得到買得到,卻總是用都用不到?請來多位知名藝人來代言的臍帶血銀行,總是要民眾花大錢,把臍帶血存下來,以備未來的不時之需,但根據美國的統計,民眾用到臍帶血的機率僅僅二十萬分之一,消基會也痛批,我國的臍帶血過於商業化,許多消費者花上大把鈔票,卻總是用不上臍帶血;另外,在我國幹細胞移技術尚未成熟之下,臍帶血的用處明顯受限,呼籲民眾別被牽著鼻子走。

存臍帶血近十萬 卻很少能用到

消基會指出,看似能在緊即時刻搶救生命的臍帶血,讓許多媽媽花費近8萬元,甚至能高達18萬元,一存就是10多年,目的就是將寶寶的臍帶血存放在臍帶血銀行,以備日後能挽救寶寶一命。但根據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統計,民眾需要使用臍帶血的機率只有20萬分之一;而臍帶血移植成功的案例中多為「異體移植」,與他人血液配對成功後進行移植,並非使用自己先前儲存的血液。

幹細胞技術尚未成熟 臍帶血作用受限

而除了臍帶血的用處與使用的機會遭到質疑之外,消基會也發現,臍帶血業務員並沒有將臍帶血相關訊息詳細告知民眾,雖有依規定標示於合約中,但臍帶血合約通常只能在簽約時才能看到,民眾容易在繁雜的合約中忽略細節,造成民眾誤解,以為能利用幹細胞注射,讓四肢癱瘓的患者能重新正常活動。

但實際上國內目前僅允許將臍帶血用於地中海性貧血、白血病等,而其餘神經修復、皮膚再生等醫學技術尚未成熟,並不能利用臍帶血進行手術。

對此,消基會呼籲,政府應強化國內公益性臍帶血庫,不讓臍帶血用處被商人牽著鼻子走,個人化儲存臍帶血不僅浪費更多臍帶血,更是讓真正需要臍帶血進行手術的患者無法配對使用。消基會也強調,業者應完整告知民眾契約規定,如細項收費、臍帶血技術發展,讓民眾能確實評估是否需要儲存臍帶血,而民眾也要看清楚合約並謹慎考慮。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