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水器健康神話遭打破?八旬嬤喝過濾水遭病菌感染險喪命

撰文者: 陳承璋2013-10-09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一片片大塊鮮紅透白的生魚片,或是健康青脆的生菜沙拉,從外表看起來,就令人口水直流,想要大快朵頤一番,但是你知道嗎?並非所有人都適合吃生食,也非所有人都適合飲用過濾生水,因為免疫力不好的人,像是老人家、慢性病患者等,都可能因為吃下尚未煮過的食物而遭到細菌感染,嚴重還可能喪命!

阿嬤染菌差點喪命 病源竟是過濾水

日前,台中出現一名八十歲的老阿嬤,家中裝有淨水器,原本是家人的健康美意,沒想到,老阿嬤因為長期患有糖尿病,且須洗腎,免疫力原本就較低,某日突然全身發癢,高燒四十度不退,合併腎衰竭、尿毒症、敗血症,經醫院檢查,確診感染「產氣單胞菌」,感染來源竟是一般民眾都認為喝了健康無虞的淨水器過濾水。

並非所有人都適合生食生飲 免疫力差者少碰為妙

淨水器神話遭打破?相信許多民眾家中都有一台淨水器,為的就是要家人連喝水都能很健康!對此,台中慈濟醫院臺中慈濟醫院腎臟內科主任陳一心指出,阿嬤所感染的產氣單胞菌普遍存在淡水與海水中,在蛋、牛肉、豬肉,甚至人類的糞便中偶爾也可以分離出來,污染的食物或水,在一般健康身上只會引起腹瀉,但免疫抑制的病人身上,尤其是肝膽管疾病或惡性腫瘤病人,就會造成伺機性的全身疾病。

而阿嬤在就醫之後,住進隔離的獨立病房並服用抗生素,阿嬤的身體才慢慢好轉。對此,「生水與生食中有可能潛在一些肉眼看不見的危機。」任何東西只要煮熟就比較沒有問題,坊間強調養生的生機飲食,精力湯與生菜,對一般人可能不會出問題,但是對免疫力低的老人家來說,卻可能不太適合,不建議胡亂採行,萬一不小心被感染,可能造成體力快速下降,病情嚴重惡化的情形。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