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碰3大催肥早餐!避免愈吃愈胖

撰文者: 洪毓琪2013-10-11

「早餐是人一天熱量的重要來源,但是,別誤以為怎麼吃都不會胖」,大家常聽到一句話:「早餐要吃得飽、吃得好」的口號,就認為早餐就是要吃飽,才有體力維持一天的活動。但是要小心的是,如果長期食用含有高油脂、多澱粉的「催肥早餐」,小心仍然容易導致肥胖。

早餐是人體一天熱量的重要來源,但也不宜過量,應遵守均衡飲食的原則。(圖片/華人健康網資料畫面)
早餐是人體一天熱量的重要來源,但也不宜過量,應遵守均衡飲食的原則。(圖片/華人健康網資料畫面)

早餐到底有多重要?根據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刊於美國心臟學會的「循環」期刊(Circulation)中的報告指出,早餐吃得飽,就能補足剛起床血糖過低的情況,幫助活絡血液循環、提神醒腦,並穩定體內血糖值。如果不吃早餐,就會導致精神萎靡,提不起勁的情況發生。

趙函穎營養師表示,雖然坊間都提到不吃早餐可能會造成低血糖,引發頭暈、暈眩的情形發生、沒有精神的情況。但相對的,吃下過多讓身體血糖快速上升的食物,反而會導致民眾昏昏欲睡的狀況。因此,民眾在早餐的選擇上應多加注意,要吃得飽,也要吃得好,更重要的是避免吃下「催肥早餐」。

【催肥早餐來源 小心催肥地雷】

1.傳統早餐店:

傳統早餐店地雷早餐食物:水煎包、煎餃、燒餅油條、飯糰。

上述餐點,確實份量都很充足,吃了很容易有飽足感。但是這些食物都是屬於多澱粉、多油脂的食物,缺乏蔬果類的營養。長期下來,不但容易造成肥胖,還容易在短時間讓食用者血糖快速上升,導致昏昏欲睡的情況發生。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