柿子挑軟的吃!多數上班族不敢指責主管只敢嗆同事

撰文者: 陳承璋2013-10-11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日劇半澤直樹紅遍全台灣,主角怒嗆上司的劇情,真大快人心,讓人直呼好過癮!但是,當上班族被迫背上黑鍋的時候,結局就可能不會那麼完美,因為根據yes123求職網的調查指出,上司給黑鍋背,僅兩成上班族會當面回擊,反而,如果黑鍋來源來自同事闖禍,則有高達四成的上班族會選擇還擊,明顯上班族的現實生活,大部分都是柿子挑軟的吃!

近六成上班族曾替主管背黑鍋

根據yes123求職網的問卷調查,有57%的上班族表示,曾經替主管揹過黑鍋,也有63%是揹了同事造成的黑鍋。從這次的調查更進一步發現,當「禍源」來自主管,僅兩成的上班族會向半澤直樹看齊,選擇「當場反擊,直接拒絕」;如果要討回公道,23%的態度,會是「以牙還牙,加倍奉還。」

不過當這個黑鍋來自同事,卻要自己揹的時候,上班族選擇「當場反擊,直接拒絕」的比例,馬上跳升到38.4%,同時要討回公道時,採取「以牙還牙,加倍奉還」態度的,立刻增加到28%。當然對於職場黑鍋,上班族也會選擇各種方式求自保,有七成七上班族選擇,「保留與同事主管往來的電子郵件內容」,甚至有38%透露,「會把對話錄音存證」,好釐清責任歸屬。

另外,至於被問到,有沒有功勞曾經被主管搶走過?高達55%的上班族表示,有過這樣的經驗,其中四成五會選擇,「向其他同事抱怨,讓大家知道真正的功勞是屬於你的」,但只有8%直接向主管表達不滿。如同半澤直樹,會大剌剌直接當其他人面前,指正主管決策錯誤的,有15.6%的上班族表示,曾經這樣做過。

戲劇歸戲劇 現實生活上班族依然選擇溫良恭儉讓

yes123指出,從整個調查結果來看,日劇半澤直樹對上班族來說,確實具有情感投射作用,看完男主角對長官的反擊後,情緒得到宣洩,只是職場生活中,敢直接嗆上司的比例,仍然算少數,因此上班族自評,與半澤直樹一樣的半澤指數,平均下來僅僅50.7分,這樣的數據反映出,雖然大家心中,很想成為另一個半澤直樹,但實際上,對辦公室內不斷上演的卸責、搶功勞戲碼,多數人依舊抱持平常心看待。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