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鏽鋼便當盒 檢出含錳超標0.3倍

撰文者: 馬婉娟2013-10-14

許多學生及上班族都會使用不鏽鋼便當盒帶午餐,但台北市衛生局公布市售不鏽鋼餐具抽驗統計,20個樣本中有5件檢驗出錳含量超標10%,其中1款便當盒更是超標0.3倍。消保官指出,如不鏽鋼便當含錳過高,有損消費者身命財產健康,部分廠商應立刻下架回收,否則依消保法最重可罰150萬元罰鍰。

台北市衛生局今公布市售不鏽鋼餐具抽驗統計,20個樣本中有5件檢驗出錳含量超標10%。(圖片提供/台北市衛生局)
台北市衛生局今公布市售不鏽鋼餐具抽驗統計,20個樣本中有5件檢驗出錳含量超標10%。(圖片提供/台北市衛生局)

台北市衛生局今14日公布市售不鏽鋼餐具抽驗統計,20個檢驗樣本中,竟有12件沒有任何標示,且5件檢驗出錳含量超標10%,其中一款「彩麗圓形便當盒」錳含量高達13.38%,已超出一般以鐵鎳錳鉻合金製造的不鏽鋼材質產品錳最高含量10%的0.3倍。

林杰樑:吸收過量錳恐致慢性中毒

已故毒物專家林杰樑曾指出,錳超標的便當盒在未生鏽情況下加熱,雖不會滲出毒物,但若人體吸收過量錳,恐引發慢性錳中毒,影響生殖能力,甚至引發巴金森氏症。

但台北市衛生局指出,不鏽鋼是由鐵、鉻、鎳、錳及眾多不同元素所組成的合金,而錳為人體必需之微量元素,在飲水及食物中亦天然含有,其化學結構安定,所以不鏽鋼容器在正常使用下,應無溶出錳而致人體健康危害疑慮。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