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謠言!地瓜發芽、長黑斑 真的還能吃嗎?

撰文者: 林慧貞2013-10-15

知名連鎖速食店,爆出使用腐爛馬鈴薯做薯條;同樣可做薯條的地瓜,掃到颱風尾。有媒體報導,地瓜清洗後若看見黑斑,可能是被黑斑菌污染,會釋放出番薯酮,吃下肚嚴重者可致死。農試所專家澄清,番薯酮是黑霉病的症狀,只有中國有記載,台灣地瓜最常感染黑斑病或軟腐病,感染後兩三天就壞掉,根本不可能賣到消費者手上。

國內知名地瓜廠商「瓜瓜園」園長、曾獲十大神農獎的邱木誠也大聲喊冤,地瓜有黑斑,可能是因碰撞氧化,或是乳汁接觸到氧氣,「如果這樣有問題,以前人吃了幾十年怎麼都沒事?」無奈媒體誤導,逼得他們要篩掉不好看的地瓜,大賣場才願意收。

黑斑不影響身體健康   媒體誤導農民直跳腳

日前有媒體報導,地瓜若有黑斑,可能是感染黑斑菌,會排出蕃薯酮毒素,就算煮熟也沒用,輕則腹瀉、嚴重者可能致命。聽聞這種說法,專家和農民都大喊不可思議。嘉義農業試驗分所主任賴永昌表示,台灣地瓜常見的疾病有軟腐病或黑斑病,感染兩、三天,塊根就會腐敗發臭,有經驗的農民甚至不會採收,更不用說拿去加工或賣給消費者。

賴永昌指出,地瓜有豐富的乳汁,其中的抗氧化物質、多酚類,容易和氧氣結合,若採收時互相碰撞,乳汁不慎流出,和空氣作用後,自然就會產生黑斑。此外,地瓜有「癒傷」機制,農民採收後,通常會放置在溫度29~30度、濕度90%到95%的環境下4到10天,地瓜表皮若有損傷,就像人的皮膚受傷後會「結痂」,阻止病原菌侵入,是一種自我保護功能,農民也可增長儲存時間。上述兩者雖會產生黑斑,但對人體健康沒有影響。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